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搞錯了!妳是替公司去讀碩士的!
2020/10/23 05:03:27瀏覽1116|回應0|推薦3

我的RD正在準備研究所甄試入學的資料,事實上也早已跟設定的指導教授互動,參與研究室活動接受指導一段時間了!有趣的是這件事會發生的原因與過程,應該跟一般人以為的年輕人在業界工作幾年後在職進修的情況很不一樣!並不是為了她「自己」的前途打算,報考的組別也不是那種混學歷的在職專班,就是正常的一般生組。

首先我擺明了說碩士與否跟我如何支薪毫無關係!但是我也不會在她讀書期間扣她的薪水,也不會要她為了跑去上課少上的班而加班!她原本很猶豫要不要去唸?譬如怕自己的英文與數學基礎不夠好會跟不上?或是工作太多無法兼顧之類的!我當場潑了她一頭冷水:

「要妳去讀研究所是公司審慎的規劃,我才不在乎妳的學位,是我要你去那裏學會最新最流行的影像辨識技術!這不只是妳個人的進修,這是公司交辦事項!我不會替妳付學費!到時能拿到學位風光一下,就算公司給妳的補助了!」

我們公司是專攻影像辨識產品研發的!幾年來也做得不錯,但確實與目前主流的影像辨識技術越走越遠!人無近憂,也必須有遠慮!如果跟現實世界脫節太遠,過幾年發現自己獨樹一格的技術走不下去,想跟潮流也跟不上了!所以雖然我不認為機器學習等技術有高價值,但學會它們是公司必須要買的一個保險!

常看我文章的讀者都知道我對機器學習的評價不高,還很懷疑多數吹捧這些技術的人自己都不太懂?只是趕時髦而已,根本無法使用這些技術作出有用的東西!所以我絕對不會想浪費時間讓RD去上這些浮誇人士的課,也不會迷信大學與教授的名氣。

這次會這麼作的主因是:我碰到了真的可以用機器學習及傳統影像辨識技術,都能做出具體成果的南台資工系的林教授!我和我的公司影像辨識技術要往前走,必須要找到真正有使用機器學習,且已經獲得具體成效的人學習!這才是我「允許」,甚至盡力協助RD去讀研究所的真正原因!

事實上,我要她把這件事當作上班的工作之一,我也跟詢問計畫專案進度一樣的,三天兩頭會問她林老師給了甚麼功課?讀不懂的要跟我討論,讀得懂的也要跟我報告,因為我也要學跟她一樣的東西!這是為了公司的技術發展做的工作,申請入學與學位取得與否?這些事情只是必須處理的程序與形式。

所以大家不必覺得懷疑,我反對升學主義,人生最悔讀博士的態度依舊沒變!我完全不覺得RD的學位有何重要性?而是這個學習對象與內容真的與公司未來發展有關係!妳可以說我是派RD去進修補習,甚至是到別的同業團隊「臥底」都可以!學位在此一點都不重要。如果對公司沒有具體幫助,即使RD考上台大資工,我也不會支持她去唸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190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