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欣賞→學習→教學→創作→分享
2020/10/17 03:46:23瀏覽900|回應0|推薦6

回顧自己對於寫程式這件事情,只是「後半生」的經歷,因為在我30歲之前電腦世界與一般人距離還很遠。別說網路手機,一般人根本不會碰觸到電腦,大學裡面整個學校大概只有一台電腦,只有幾分之一的學生進去電算中心玩過!

到了199X年間,視窗、網路、各式軟體忽然蜂擁而至,不只是我們這些讀研究所的沒電腦已經沒法過日子,一般人也都開始玩電腦用電腦了!玩遊戲、聽音樂、看電影、上班寫文案、處理帳目等等,好像忽然進入了一個新的工業革命時代!「馬路」上從馬車牛車的街景變成汽車、卡車與巴士,連「馬」路這個詞都來不及改了!

當時我「只是」一個本地研究所的學生,熟悉的是物理、古生物、地質學、海洋知識等東西,但是我不必出國看世界了!世界就在我眼前遽變,生活與學習方面的衝擊比我到歐美留學還大!我是好奇心很重的人,小時候就想知道這個世界,主要是大自然,是怎麼運作的?所以才會一路讀書學習變成地科領域的博士。

忽然之間,我的世界中最神奇奧妙的東西,不再是大自然中的種種奇蹟,那些現象成因我已經知道一大半了!眼前的神蹟變成電腦中的各式軟體了!我當然會非常好奇想知道它們是怎麼被做出來的?所以開始認真學寫程式,學到40歲欲罷不能就乾脆轉行,開始教程式了!

我原本以為40歲才開始的教學生涯,大概就是一路教到退休了!但是好像美術或音樂老師,我越教自己的能力也越進步,我開始想創作了!之前那些眼中神奇不可方物的軟體,我慢慢都知道是怎麼回事了,甚至常常可以有新的創意,做得更好!

怎麼辦呢?那就多做「研究」吧!但是在學術圈裡,真正好的、有意義、有用的軟體創作是會被低估,甚至排斥的!因為學界的教授其實多半創意不足,技術也不夠寫出有實用價值的軟體,所以才會建構出一套「學術」價值的評比方式,看誰可以寫出較多高來高去不著邊際的學術論文?如果你膽敢挑戰這套虛無價值,拿真的有用的軟體內容去投稿,是會被打壓封殺的!

對我來說,學界所謂的研究價值標準根本讓我難以接受!所以掙扎多年後,終於還是「回到」了真實世界,在真實世界中做我自己與客戶都覺得有意義的事情!我的人生就不再矛盾,不再那麼無法自圓其說了!學術界真的是一個自欺欺人的虛擬泡泡圈!好像聲樂老師變成歌星,或美術老師變成畫家,我開始以創作軟體謀生了!

從辭去教職就業到創業至今一轉眼也七年了!我大約也是教程式設計六七年後開始有創作軟體的動機與熱情,現在我已經以創作軟體為業六七年了!那些創作的經驗已經累積到再度觸動了我的老師魂,所以我開始寫書出版了!如果受到歡迎,繼續分享技術經驗到網路,變成Youtuber,甚至開補習班都有可能!

所以歸納一下我這段有關軟體事業的人生旅程,就像標題一樣:

欣賞→學習→教學→創作→分享

目前只有分享創作經驗技術的這一部份還沒完全實現,希望這一段路也能繼續走好!創作軟體已經是我的生涯與生意了,一定會繼續的!如果還可以分享推廣我學到的東西,對我來說人生就太完美了!我的第一本影像辨識輸已經完成最後的校稿,正在設計封面等等,要付印了!希望可以讓大家喜歡!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165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