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資訊業三十幾歲就很老了嗎?簡直是胡說八道!
2020/10/16 04:07:31瀏覽1154|回應0|推薦8

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71歲退休機師、84歲奶奶都在學程式語言

我現在是59歲,十幾二十年前我還是資訊領域的外行人,最多算是個菜鳥,除了認真學習之外,也誤信了很多似是而非的觀念,譬如四十歲還在寫程式就太老了!在美國矽谷人人都會假裝自己很年輕,超過25歲就沒人理你了!還有很多類似:如果你不會XXX的技術你就沒前途,死定了,等等荒謬的說法……

經過這麼多年,我努力學會了實作資訊領域軟體開發的大部分技術,從玩家變成專家,寫了好多暢銷電腦書,開了一個軟體公司接受真實世界嚴酷的考驗!我們不僅作了很多各式軟體,連產品的深度與高度都是業界頂尖的!現在的主要業務是影像辨識,這當然是最先進熱門的東西!之前我們做過的就夠厲害了!譬如松山機場的數位語音廣播系統!不要以我們公司的規模來評估我們的高度。

我已經創業經營軟體公司六年了!也越來越覺得網路上自稱是資訊業者或專家的瘋言瘋語,真的大部分都是隨便說說的!那些放言高論的人,幾乎都沒有作過比我更複雜高檔的軟體,我還應該繼續敬重他們為「前輩高人」嗎?我才是他們必須尊重的對象吧?甚至他們其中好多是為了自己的生意或生計,昧著良心說謊、瞎掰或故意跟風,表示自己「跟得上時代」?其中一個最明顯的謬論就是年齡的迷思

我現在接觸很多客戶,常跟他們開會討論研發計畫,老實說!通常我完全不想聽40歲以下的人說話!這些年輕人多半也有自知之明,不太敢發表意見的!並不是因為他們怕主管老闆不高興所以低調,而是即使他們很會寫程式,但是要設計一個實務系統時,他們一提意見就會錯誤百出動輒得咎,因為他們實在「太嫩」了!面對不會寫程式的老闆或許還敢瞎掰,碰到我就無處可逃,只能GG了!

簡單說,各個實務領域的經驗,其實是無法從讀書或網路資訊上學會的!你在一個領域中,即使是頂大碩博士畢業,也只是一個具備基礎能力的人,想獨當一面嗎?你還早得很!多數人得到的錯誤網路資訊是:那些變成鉅富的電子新貴都好年輕!是因為年輕有創意所以容易成功嗎?其實錯得離譜了!

我現在知道,這些極少數成功的新貴,比較像是買到樂透中大獎的人!因為殘酷的大數據統計結果是:年輕人靠著創意衝勁創業的,九成以上會以經營失敗倒閉收場,剩下一成沒倒閉的,也大部分會演變成平庸的,提供一般技術服務的公司!真的演變成賺大錢的成功企業的機率不到千分之一

因為是稀有的「例外」,所以他們才會是被報導的對象!大家都想學他們賺大錢,但是請問你可以從中樂透的得獎人身上學到多少「成功經驗」呢?譬如早上買彩券的中獎機率比晚上買較高嗎?說穿了,他們也只是經歷了「一個」過程,因為天時地利人和,那個過程得到了一個好結果,事實上他們不是神,甚至不是特別聰明的天才,他們能累積確實知道的事情與經驗不會比他們年紀大的人多!

所以如果你想要有最高的機率在資訊科技業界獲得好的發展,你應該繼續迷信那些「成功的故事」嗎?別傻了!好好認真面對你眼前的工作,認真做好每一件事,吸取客戶與前輩上級主管的經驗,到四五十歲時你就很少會犯愚蠢的錯誤了!如果你大部分的事情都做得合理且有效率,也不會貿然浪費時間資源作傻事,你就不可能失敗了!

事實上,最理想的科技創業時機是50歲,絕對不是20歲!如果大家的觀念可以改變,50歲的人不再膽怯,因為工作已經穩定,甚至已經在大公司做到主管,就被名韁利鎖所拘禁?敢於看到機會就放手去作該作的事情,那時創業成功的機率沒有九成也有七八成!絕對不會像那些狗屁都不懂的小屁孩一樣,創業就像是神風特攻隊的自殺任務,搞到屍橫遍野的!

年輕與創意本身根本不是優勢!也不是說只有年輕人才會有創意,只要腦筋清楚心態積極的人,到80歲還是可以有創意,老藝術家或科學家表現其實總是更好!而且他們有足夠的經驗,可以思考過濾掉愚蠢無效的創意!我快60歲了,天天都在「噹」那些二三四十歲的軟體工程師,他們還都很服氣的哦?不只是因為我老,技術經驗多,而是創意與可行性分析方面都讓他們不得不服!

所以在資訊科技業,即使你依舊是第一線寫程式作研發的RD,像我現在一樣!你最厲害的巔峰,永遠是你健康狀態尚可之前最老的那個時刻!對我來說,我覺得我的巔峰還在未來的七八十歲!只有死亡或失智等狀況可以讓我走下坡!只要沒生病,我只會隨著年齡越來越棒,任何人作我這一行都是一樣的!

大家都說老年化的時代來了!那甚麼行業可以作到很老?不但不會退化,還會越老越俏更厲害的呢?來作我這種事情吧!我40歲開始認真學寫程式,53歲創業開軟體公司,現在快60歲了,表現比以前只是繼續越來越好!別聽那些矽谷的25歲傳說,瞎掰那些謬論的人都沒我這麼老,他們都是胡說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1603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