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方位的多車牌辨識是怎麼作到的?
2020/10/14 16:23:27瀏覽985|回應0|推薦4

原本我替監理單位「報廢車牌辨識機」製作的辨識核心是概略固定於一個方向,大概以一個基準線正負45度內可以辨識,也就是大約平面座標上的一個象限範圍。這已經不容易了!多數車牌辨識系統的水平傾斜限制都不能超過10度,還好的是,路上跑的車子多半是在水平的地面,攝影機水平調好就不太會超出範圍了!除非是機車在彎道上刻意壓車過彎啦!

但是像上面這種機器是將卸下的車牌丟進一個盒子裡面拍照,櫃台處理人員都很忙,動作快了別說會有傾角,直接放反了都很有可能!所以我就設法客製化一個360度任意角度都能辨識的核心,他們說有時候還會需要同時辨識兩個車牌,所以最好有多車牌加上任意角度的辨識能力!

這個需求調整我作了多久呢?早上開工中午之前就完成了!怎麼作的?我可以大方地告訴大家!像上面這張影像,直接用我既有的辨識核心,2HE-952那一張水平傾斜不到45度,所以「車牌」是可以直接抓到,但是正規化之後就變成這樣,車牌是顛倒的!搞笑的是,因為我們的辨識門檻不能太嚴格,會有相當的容忍度,所以顛倒著辨識也會有答案,但是當然是錯的!

怎麼辦呢?沒關係將這個已經處理好的車牌子影像旋轉180度再辨識一次就好了!沒意外的話字元符合度應該會明顯較高,選擇符合度高的輸出即可!

搞定了一個車牌,但是077-JWP那個因為傾斜超過45度,我連車牌都鎖定不到!怎麼辦?那就將原圖轉個90度,077-JWP就比2HE-952更接近水平了!

這樣再辨識時,主角就換成077-JWP,抓到車牌之後也是正反都作一次辨識,取符合度高的答案,就得到完整正確的兩個答案了!這樣以後監理單位的人就好做事了,只要將車牌完整放進盒子,不要互相重疊遮蔽就好,不必擔心方向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157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