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想追求完美?還是追求錦標?
2020/10/03 04:56:22瀏覽920|回應0|推薦8

昨晚很認真完整的在電視上看完賽道狂人這部電影,原本以為自己對賽車沒興趣,應該很快會轉台,但是情節中一些深刻的角色心理刻劃,以及官僚體系與務實研發者之間的衝突戲卻深深吸引著我一路看到完!真的很有感觸,因為我自己的人生經驗中也有好多這類的矛盾衝突。

劇中讓我最有感的一幕是:當主角賽車手邁爾斯理所當然的冠軍被自私的官僚搞掉時,好像依照他的火爆脾氣一定會更加憤世嫉俗,來個大爆走衝過去打老闆之類的!沒想到他卻是一笑置之,馬上轉移話題跟夥伴開始談車子的缺點如何改進,也真的繼續為福特做研發,才導致稍後的試車意外不幸喪生。

這就是一個真心想將事情做到完美,而不是一昧追求表象勝負的人會有的態度!相對的,那些用盡心機的長官們,就是世俗的表徵,只想求勝負維護自己的尊嚴與利益!他們眼中只有勝負,根本沒有所謂「求好」這回事!對於邁爾斯來說,他已經得到他要的:可以專心盡情的設計出最佳跑車,也能自己正確的把車子開到最好最快的機會,他已經很滿足了!獎盃給別人不會有太多抱怨的!

我自己對於事業的心態也是跟主角一樣,求好的心遠勝於求勝,一般人不太懂得這中間的差異。最簡單的說明就是:「求好」是客觀絕對的目標,「求勝」則是爾虞我詐之下的相對與浮動的目標!前者不需要別人評分你就知道自己做到了沒有!後者則是沒有別人的評分與掌聲或金錢,你就會覺得甚麼都沒有得到!

所以我當年博士論文被抄襲,差點無法取得學位,也沒有氣到去提告掀波,替海洋界做了好多研發,沒得到合理的職位與待遇,也沒有因此抓狂!只因為我覺得已經將想做的事情做好了,勝負裁判公平與否?在我內心深處的價值觀來說,似乎沒這麼重要?繼續有機會做我想做好的事情才是人生的目標,所以我一路上失去好多似乎應得的光芒,但是現在窩在鄉下每天研究影像辨識還是過得很快樂!

你想要一個求好或求勝的人生?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抉擇!大部分的人會在沒想清楚之前就決定一定要求勝的態度,其實兩種選擇都有其坎坷之處,重點是你真的想清楚了嗎?你有認真聽過自己內心深處的呼喚了嗎?你真的能為了求勝不擇手段做個徹頭徹尾的混蛋嗎?沒有這種決心,你是當不成那種混蛋的!還是你其實只想要做好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而已?那你就不一定會很風光富裕哦?

我已經有自己的答案了!你有了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118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