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懂一點點氣功,但是我不會裝懂亂說的!
2020/09/27 18:28:09瀏覽721|回應0|推薦4

我是學科學還搞電腦,目前以寫程式為業的人!我覺得多數人,甚至科學理工領域的自己人,都有一種不好,甚至應該說是錯誤的觀感認知。就是科學是絕對的正確與否判斷,沒有被質疑的空間,所以我們這種人對所有事情都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判斷?

事實上科學的精神就是於不疑處有疑,如果我們太堅持一定要立即對於所有事情都找到正確答案,否則就是不夠科學,反而就會變成不理性的宗教教條,甚至是迷信了!我會對很多事情提出我的看法,也會批評別人的看法,但是都會提出可以討論思考的事實證據與現象原因,我認為真正「很科學」的人,腦袋中對於大多數事情應該都是不那麼確定的!

所以我心目中「很科學」的人,並不是自稱或自認甚麼都知道的人,而是不會輕易做出明顯偏離事實,離譜的判斷,或者做出荒謬事情的人而已!反而是那些總是希望別人相信他甚麼都知道的人,我已經養成一個先預設他是騙子的習慣!而且最後證明有九成以上的正確率!太完美的人或學理最後幾乎都會被證明是假的!我自己當然不會想做這種騙子!

忽然會想到這個話題,是因為老婆對於很多氣功、中醫、甚至命理等等學問都很有興趣,我想大多數中年以上的人多少都會涉獵吧?我其實也不例外,大約40歲前後我買了好多有關氣功的書,嘗試體驗理解其中的奧妙!相對來說,老婆的體驗程度還沒我多,但是我的體驗也無法完全對照印證於某一位大師或宗派的說法。

我其實是每天都會抽空做些靜坐練功的動作,或許對健康有點幫助?但是我其實不是那麼理解所有的氣功理論,或自身感受是不是有道理?是不是別人也會有一樣的感受或反應?所以我是從來不會「教」人怎麼做的!就跟我打籃球玩得很高興,分享一些經驗或許會,但我不覺得我可以正經八百的當教練,差多了!除了我老婆應該根本沒其他人知道我天天在練氣功的!我們都半開玩笑的說是在練九羊神功,只是數羊幫助入眠用的!

有些人覺得我話太多,喜歡胡說八道好為人師?我對於這種誤解與批評是會很生氣的!因為我如果不是很有把握,知道得比99%的人都確定更多的議題,我根本不會多說的!這個部落格每天有兩千多讀者,但是有幾位朋友知道我曾經讀了不下十幾本的各式氣功書?20年來天天都會自行「練功」?我幹嘛不說呢?敝帚自珍嗎?

當然不是!只因為我知道這種事情練不好,或練不對是會傷身的!我搞壞自己就只是自作自受而已,假裝大師讓人練出問題,我可擔待不起!老婆曾經跟不同的師傅學過氣功,聽到甚至親眼看到,有人以為自己練功練得境界很高,卻忽然得病,甚至忽然死掉的都有!我們當然有自己的想法認為哪些事情不能亂做,但最好是甚麼都不要亂說,因為這不像寫程式那麼有把握的!

氣功這件事其實還好,這不是我的專業,我不必硬著頭皮裝懂,被迫發表意見?現在我也不會隨便說的,我跟那些沒事也要找話題炒作拉抬人氣的網紅名嘴不一樣!我有夠多的素材議題可以寫,不需要亂講的!我也不需要幾萬幾十萬的粉絲,只要有幾千位對我的專業有興趣的讀者,我就有生意做了!所以各位放心,在此地你不會讀到甚麼不可靠或不可信的資訊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100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