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潮流擋不住,你要C#就給你C#吧!
2020/09/17 03:55:23瀏覽1140|回應1|推薦7

一如我的預期,出版社掙扎幾天後還是否決了我同時出版VBC#兩版本影像辨識書的提案,只願意出C#版。好家在,主編沒發現,或沒有很在意,我的「影像辨識」內容其實也很非主流,是完全不包含機器學習成分的!如果他覺得這也不好,要我加入流行元素,一定要搞些AI深度學習,我就更難從命了!

事實上這兩天我也試探性地詢問了另一家出版社,還刻意的不提我已準備好C#版程式,只提我想出版的是VB版。結果也一如預期的,他們認為VB非主流語言,我的影像辨識概念也非主流的機器學習,影像辨識主題好像又非用彩色印刷不可,成本高市場小,當然就婉拒了!

很微妙的部分是:何謂「主流」?那些「主流」作者有哪一個跟我一樣,真的有做出暢銷實用的影像辨識產品?應該一個都沒有!但他們就是被定義為「主流」!真正可以教人做出有用東西的我則是「亂流」?哈哈!還好我很習慣這種荒謬劇了!沒辦法,這個世界就是這麼愚蠢!習慣他吧!

好吧!我的首要目標是將我的OCR影像辨識實作技巧盡快推廣出去,雖然我知道用VB會更好,我們公司也確實是用VB辦正事作影像辨識產品的!但就像身處民主國家一樣,多數人的意見未必是最好的,但我們也只能逆來順受。要寫演算法程式C#確實沒VB好用,但我也說過:任何程式語言都可以完成所有的影像辨識演算法!就順應愚蠢的民情吧!就像是我不能逼大家跟著我說客家話一樣吧?哈哈!

真實世界就是這樣充滿矛盾,想與世界接軌就要大家學好英文,但是如果要兼顧思考表達能力不要因此受阻,那就應該把我們的母語也完全改成英文!但這根本做不到!還會有文化保存的爭議?就像因為很多也許不是很合理專業的原因,某種程式語言變得最通用了,較不通用的語言即使好得不得了也只能委屈退讓了!英文是最好的語言嗎?應該不是,但是形勢比人強嘛!也只能接受了。

這件事讓我想起已經不幸早世(56)的天才老哥,他大我兩歲,他其實才是我們家最厲害的程式設計天才!我讀書的成績是比他好一些,但說到下棋、打橋牌與寫程式這幾件事我都輸他一大截!只是他個性較為內向,甚至有點孤僻,沒我這麼聒噪,即使他還在世,到了網路社群媒體時代,各位應該還是很不容易知道他的!

我是家裡第一個買電腦來玩的人,他接觸之後卻比我更快沉迷,據說兩年之內就學會了七種程式語言!我知道其中確定有的是:CFortranCobolBasicPascal,還有兩種是甚麼?我也不知道了!那是1985年前後的事情。接下來他從台大碩士畢業,短暫在台師大讀了博士班一年吧?就棄學從商開電腦公司去了!他的軟體設計能力超強,2000年總統大選時某電視台的選情跑馬燈就是他的傑作,那時這種使用網路的特殊程式還很稀有,他緊接著也做了好多各大學使用的教學用網路視訊平台軟體。

不好意思的說,我與哥哥個性完全相反,其實從小互動就不密切!甚至在師大讀同一個系(差兩年級),即使我們都說是了,很多人還是不太相信我們是親兄弟?外觀是一黑一白,我是體育健將,他則是從來不想上體育課的!我愛出風頭誰都認識,他則是相當孤僻。

但是在1998年時,我已經拿到博士到成大當研究員了,開始起心動念想真的做出商業等級的聲納軟體,該怎麼進行呢?當然會去請教真正Pro級別的親哥哥!基本上就是問他我應該學習使用哪一種程式語言?來開發我心目中的商業軟體?

我當時最熟悉的還是FortranQBasic這兩種非視窗的語言,正在開始接觸VB6Fortran95(半吊子視窗語言),當時電腦剛剛進入視窗作業系統普及的時代,我想做的軟體當然必須是視窗化的!但是VB6可以嗎?他當時的回答就充滿智慧!他說:

電腦世界的技術(程式語言)起起落落,但永遠不是真正最好的東西留存下來他為此已經扼腕很多次了!反正真實世界就是這樣,好東西總是很容易變成古蹟,低俗媚俗的反而長長久久!你再喜歡好東西也只能緬懷過去,所以:大家用甚麼你就跟著用吧!當時正是VB6這種語言的巔峰,他就建議我用VB6吧!我也真的就這樣開始了我寫專業級程式的生涯!

現在VB6也成為歷史了!他給我的建議錯了嗎?其實一點都沒有!以實務的觀點,VB6的成功遠遠大過其他語言,甚至大過我現在用的VB.NETC#!因為到現在都還有非常多的商業系統在繼續運作之中!他只是過時被拋棄升級了,但即使不再升級他都還是可以繼續存在真實世界,不知道還會存在多久?

對於我們開發者來說,我們心中自有一把尺,知道哪種程式語言比較好!但是當環境不再支持你認同的某種語言時,負嵎頑抗沒有太大意義!除非我們有錢有權到當上微軟公司主管之類的決策者,不然就那裡方便哪裡去吧!能繼續作出有用的軟體還是最重要的前提,用甚麼語言?沒甚麼值得堅持到讓自己不便的!

非常多程式語言起起落落,常常是一堆專家吹捧幾年後就完全消失了!譬如Web興起時,ASPPHPJSP三雄鼎立,當時多數專家都看好JSP,結果是最不被看好的ASP勝出,我當時押寶押對了!我只教ASP,但我也不覺得ASP是最好的,只是認為學生學最通用的技術會比較好找工作!所以看開一點吧!各位想看我的作品,也只能隨俗,跟我一起C#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0722227

 回應文章

敏人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7 10:26

老師!你好!有沒有考慮「自費出版」,再把「售價拉高」?

看了幾次老師說了,出版書,又不賺錢,就算賺錢,也是出版社賺去。

因此,乾脆自己賺!搞不好,可以當成貴公司第二業務。

一、自費出版。

下址,我從網路找的,應該還有很多家。

http://www.elephantwhite.com.tw/

二、放棄傳統通路,改由網上「拍賣網」賣書。

  1、商業模式

    一為,先開放預訂,收集訂單。

    二為,網路,收到訂單,再寄出!【目前拍賣網,是「露天」最大,但趨勢是「蝦皮」稱霸。兩個網,都賣。】

    三為,設計一張「誘人的廣告、標題」。運用程式,收集「目標客戶」信箱。程式,每天主動投遞幾百個。

  2、放棄傳統通路的原因

    其一、書商通路,是老師的弱項。若搞下去,會花太多時間、精力,得不償失。

    其二、我看過一個姓顏的英文老師,自己開出版社出版自己的書。大賣,但他沒賺到錢。為什麼?因為「書商通路」使用「專業手法」盜印他的書來賣。他換3個通路,都是一樣的爛貨色。這也是,文鶴、……出版社,寧願當個小出版社,而不用「傳統通路」。

  3、【現在卡在庫存空間。】

    為解決這個問題,該顏姓英文老師,就自己買紙、買便宜機器,接單後,再印製。下址,他的評價,實際售量更多,因為很多人不評價!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1628093485873

以上,紙上談兵,只用於另啟思路。說得好像很簡單,其實,還有一定困難。請參酌!

後學,自己覺得,一本書,於眾人,影響那麼重大;於自己,又可留下豹皮。理念有出版,比「刪文出版、不出版」,重要太多了!

而他人幫忙出版,卡來卡去,無法一申全部理念,也賺不了什麼錢,更無法充分告知讀者前面懸崖,當改此路。不如,自行出版。

謝謝!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20-09-17 11:33 回覆:
多謝建議!目前似乎還沒必要弄得太複雜,台灣市場小我的書也只是小眾市場,走著瞧,有必要時會考慮各種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