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問題比解決問題更困難
2020/09/11 08:46:01瀏覽937|回應0|推薦7

我現在的生活可以說單純到無聊的地步!平常日每天下班後的娛樂只是看電視上的一部電影或一場籃球賽而已,老婆不太懂籃球但也會陪我看熱鬧,昨天她提出了一個很有學問的問題,她說:「是我不懂規則嗎?為什麼好多人在籃下拿到球,看起來有機會投籃,卻總是把球傳出去重新打?」

表面上看這是個人技術的問題,那些球星會的招數好多,好像怎麼防守他,他都可以投籃?技術差一點的,就只能看空檔適合自己最拿手的招數時才敢出手!這種解釋在禁區外的對戰,或快攻一對一時是沒錯的,但是我有太多在擁擠的籃下討生活的經驗,我知道事實不是這樣的!

在球場上每個人都是會動的,一對一的時候如何應對是比較容易的事情,但是在敵軍布陣下走進禁區?那絕對是很恐怖的感覺!周圍一伸手就可以摸到你的人就有兩三個,顧得了左就顧不了右,如果不是腦中的「多目標追蹤程式」已經非常強大智慧化,任何人都會緊張慌亂的!除非你還是不知死活的菜鳥啦!

比較簡單的作法是保持動作很快,絕對不要停下來,讓防守者跟不上預測不到,勉強動手想蓋鍋抄球也會變成犯規。所以球友老陳才會有那句名言:「動作那麼慢怎麼打籃下?」其實是他總是惡性犯規,你必須動作快到讓他想打人都打不到,那就可以得分了!

但我的動作一直都不快,身材也不算高,年輕時的動作也不像現在這麼花俏,但總是能在擁擠的籃下討生活,進攻籃板拿的比防守籃板多,常常偷襲成功,還很少失誤!總是讓對手的中鋒恨得牙癢癢的,太賊了!防不勝防!老婆說的那種放棄進攻機會回傳的情況在我身上很少見的!

能夠這樣玩的關鍵其實不是速度,也不是動作,而是我真的可以進行「多目標追蹤」!就像NBA金塊隊那位白人大中鋒說的,人家問他為何總是可以那麼精準的傳球?動作這麼慢,還是常常可以在籃下得分?他說我跑得慢嘛!就可以把每個人的位置都看得很清楚。

相對的,那些會慌慌張張把球傳出禁區的人,多半是沒能像觀眾一樣,把周遭的對手布陣都完全掌握,一旦發現自己跑動速度慢下來了,就開始害怕被蓋火鍋或抄球,自然會選擇打安全牌,將球穩穩回傳到禁區外,這就是所謂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了!

所以,如果你有本事,在場上就可以將隊友和對手都看得和觀眾一樣清楚,那你就是大家說的籃球智慧很高的好球員了!有這種能力時,你不必跑得特別快或動作特別好,一樣可以在球場上很自在,失誤很少還能得分的!因為跑得比別人快是空檔,跑得比人慢也是空檔啊!

我們學任何知識技術時,總是認為越多越好,但是最終知識技術的價值都是體現於你實際能解決多少問題的能力!每一個問題如果你能充分理解掌握,就會發現只需要用一小部分的知識技術即可解決,我們讀一個資工系會學好多種程式語言,好多種程式種類,真正到上班的場域,你說會用到大學課程的幾分之幾呢?甚至需要的部分剛好沒學過,碰到需要時再學通常都還來得及!

所以讀書絕對不是越多越好,甚至讀太多會讓你腦中的資訊多到不知如何選擇?反而因為想太多錯失了解決問題的機會!就像大家都知道作影像辨識很難,是個大學問,所以就拼命讀書考頂尖的大學研究所,甚至去上補習班!但是我很相信等我的影像辨識書上市之後,可能剛剛學會寫程式的高中生就可以做好多自用的影像辨識程式了!

單一問題永遠只是單一問題,變數內容不會太多,解題的方法論呢?永遠大過問題所需的幾十幾百倍!重要的是能學會看問題理解問題,只要看清楚,分析清楚,就不會難解了!在籃球場上這種能力大家就說是「經驗」!所以光是看球練球卻不常比賽融入對戰情境,你的籃球當然是永遠打不好的!我想任何專業問題也都是這樣的。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05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