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真的轉型成功,變成業界專家了!
2020/09/05 05:14:00瀏覽1281|回應1|推薦9

昨天以業界專家的身分去做嘉義市舉辦的創克松活動的諮詢顧問,就是替上面十組參賽隊伍做診斷建議。現場的活動方式不是大鍋炒的逐一上台報告,而是像醫生看診一樣,一組一組與個別的顧問會談討論。我真的有做好功課,所以每一組十分鐘的時間內都很有效率的提出了我的具體建議。

參賽者八組是大學或研究所學生,一組是業界公司,一組是成大某研究中心成員。但是整個過程跑完我有一個很奇妙的感覺,我很自然的都是以他們的提案是不是可以有商業化變成產品的可能性?做為討論與建議的重點!如果我不說他們大概不會覺得我曾經是一個教授了!因為說話方式論點都不像教授了,最多像個資深的RD吧?

我會著重於此也是因為很明顯的,學生團隊多半還是以為自己在做專題或碩士論文,怕老師不知道他們會用某些技術?會用的技術就拼命塞!其實那些不重要!譬如某團隊要用影像辨識算魚苗,說是要讓漁民用手機拍照上傳伺服器算好幾條再回傳手機。

我當場建議千萬不要上傳伺服器!漁民交易魚苗時絕對不希望有人「偷窺」,你一說要上傳伺服器就沒人要裝App了!要做就一定要做離線版,將辨識程式直接寫在App裡面!他們覺得有困難,因為他們是用好複雜的深度學習之類的方式做辨識的,有蠻大的軟體模組很難裝進手機。

我說算魚苗是很簡單的影像辨識,簡單到你們要我寫程式我都不好意思報價,答應給他們一些我未出版新書的程式範例,三四百行而已,改一改就可以變成辨識魚苗數目的手機App了!他們當然很高興!我發現我的商業敏感度已經好到真的不像教授了!連真的是廠商那一組我都指出他們的老闆經營方式有點不洽當?應該多推銷代客服務而不是太偏重賣複雜的儀器給一般農民。

轉入業界七年,當老闆六年了!算是大學讀完碩士班畢業了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0199375

 回應文章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20/09/05 19:07
恭喜! 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