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女中老師談協助『弱勢學生』?
2007/12/30 05:20:54瀏覽801|回應0|推薦6

前些日子報上有個窮學生訴願請警察不要驅趕父母所開甘蔗攤的新聞,隔日一位北一女中的老師投稿報端,說到:「應該好好照顧窮學生,讓他們『成長後可以回饋家庭鄉里云云…』」但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至少這位老師應該辦不到!

這位老師是我的一位大學學弟,並不是台北人,他自己並沒有回到家鄉工作,而是在大都會的明星高中教物理。據我所知,這個職位絕對不會是一女中『禮賢下士』到他的家鄉三顧茅廬請他任教的。我們都知道弱勢學生與環境都不是在台北,他自己卻努力留在台北『援助』弱勢,真有弱勢學生考到一女中,看到老師,會如何解讀?

我並不想批判學弟,只是想指出很多人心中不自知或不願承認的盲點。多數人喜歡住在大都市其實只是為了方便自己爭名逐利,但是心中卻奢求同時具備道德上的光環意義,住在台北連評論社會政治時事都覺得自己比較高尚,這點我不同意。

我在鄉下的私立學院服務數年,每年都會碰到要『歡送』一兩位年輕有為的同儕轉往『國立院校』就職。在此之前我曾在成大某研究中心工作,當時同室相處的多位博士們,目前除了我,也都已轉往北部國立大學任職。說實話,多數自認為學歷好的博士老師們是不會願意到最多窮學生,也最需要師長指引的學校工作的!台北最好,桃園新竹也可以,苗栗以南免談!

大家都知道台灣推動協助弱勢學生最力的李家同教授目前在哪裡嗎?在南投的暨南大學,那裡一出校門周圍就是偏遠地區的中小學。他曾擔任台中市靜宜大學的校長,各位會認為他沒辦法到台北找工作嗎?

如果我們真的希望弱勢學生成長後可以回饋弱勢環境的話,我認為好老師應該主動以下鄉服務為榮。如果好的老師可以在弱勢的環境中繼續幫助人,自己又過得很好,學生的價值觀就可能轉變,不然弱勢學生成功後絕對不歸故里!因為老師都以身作則教他說:『成功後就該像我一樣,努力改善自己的生活』,我們的三級貧戶總統的家鄉就沒受到很多關照,連公車都差點不開了,不是嗎?

離開台北?這在以往或許是很為難的決定,但是以目前的網路科技環境來說其實不難。我們鄉下學校的電腦一樣通往全世界,什麼論文都查得到;我的薪水不比國立大學差,房租不到台北的一半,此地賣場和台北的一樣大,還很好停車!更誇張的是個人目前在台北某公司兼職技術顧問,經過網路,我的專業能力一樣繼續有營收與成長;我也有數篇論文與國外研究者共同發表,而我們甚至沒見過面!有本書叫做『世界是平的』,描述的正是這種狀況。優秀的教博士們,理想與現實可以兼顧,到鄉下愛台灣愛本土才夠味,盍興來乎?

稍早我以類似本文主旨的內容投稿聯合報未獲刊登,覺得很可惜,不僅是失去了幾百元的稿費,也失去了一個替鄉下弱勢學生們『招師』的道德號召廣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9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