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碩博士論文都曾被懷疑造假哦!
2020/08/12 09:17:39瀏覽3215|回應1|推薦16

大學令碩博生簽假論文切結書 教部:指導教授不能卸責

我自己在台大寫過碩博士論文,正常來說,教授指導的碩博士論文都是他自己很熟悉的領域,加上指導過程「應有」的頻繁互動,要說碩博士論文抄襲造假可以逃過指導教授的法眼,對我來說是很難想像的事!如果可以,就是教授根本沒有認真指導學生,或是故意放水。總之,我認為教授本身才是病灶,不是學生!

很好玩的!我自己當年的碩博士論文都曾經被指導教授()高度懷疑有問題,他們當時的態度就是擺明了:寧可不讓我過,也不願意事後才發現我有造假!可見台大的教授們還是很認真的,所以我的兩次論文口試過程都有點曲折!恐怕教授們到我畢業後好多年都會有點擔心,會忽然有人跳出來說我的論文是造假的!老師要負責任!光是知道被騙都夠讓他們生氣難過了!哈哈!

我的碩士論文發生的狀況是:論文實在寫得「太快」了!我研一是讀古生物玩海底泥巴的,二年級才改攻地震,也只上了一門地震學的課而已!研二下,就是該年的三月初才取得研究資料,定下論文題目,畢業季是六月,老師當然認定我不會是該年的畢業生,他同時指導兩位學生,但每次指導時間都只專注在另一位同學(景文科大鄭文彬教授)身上,因為他論文寫好,就要口試了嘛!我則應該是下一梯次的,所以只是隨便問問資料準備得怎麼樣了之類的!

其實我一直是有將我的研究構想跟教授講的,但是他好像根本沒在聽?以為我只是隨便說說,等真的做了實驗之後又會有很多變化調整的。他沒想到的是我快馬加鞭,一個半月就將所有構想的實驗做完,整篇論文也寫好了!包括文獻探討、實驗方法、數據分析、製作圖表、與相關資料對比研究申論與討論等等。

我把論文原稿拿給他看時,他嚇了一大跳!仔細翻閱好久,怎麼看都像是一篇四平八穩的地震學碩士論文,但是裡面內容他根本沒有參與指導!我是研二才換老師的,研究地震學根本還是個新生,怎麼可能這麼短的時間內就可以寫出老氣橫秋的地震論文?太詭異了!但論文就擺在那邊,他也說不出哪裡不好?所以還是勉為其難讓我申請口試了!

但口試時他忽然發現幾個我「可能」有錯的地方,十分緊張的當場逼問我!我當然給了他滿意的答案,但是其他幾位非指導教授的委員就納悶了!你不是「指導教授」嗎?既然肯讓學生出來口試,應該是信心滿滿,讓其他委員拷問就好了!怎麼你自己問的問題還最多?其實我的教授就是怕沒監督好,一個半月就憑空冒出來的碩士論文,沒抄襲造假才是怪事!哈哈!

博士論文時,我是讀海洋地質的,第一篇論文確實是指導教授指導的題目,也做了有三年之久,但不幸在論文投稿審查期間被某教授抄襲搶先發表了!我是自己賭氣改作地形資料的自動化辨識方法研究的,這下子就太超過我的教授能指導的範圍了!基本上就是一個類似電機系或資工系的影像辨識的題目。

而且我還自行發明了一些針對地形辨識的特殊演算法,你看一般的影像辨識演算法文獻也不會看到類似的東西,但是我的實驗證實真的可以用!當我申請論文口試時,所內教授通通傻眼,因為他們面對的其實比較像一個電機所的博士論文!完全不像一個海洋或地質博士會做的東西,是不是造假?只有天知、地知、我知了!

而且研究時間一樣太快了!從開始做這個題目到申請口試才一年半,這一年半期間,我的父母親相繼因病住院到過世(太遺憾都沒看到我博士畢業),當時我是唯一還住在父母身邊的兒子,當然負起大部分照顧病人與處理後事的責任,自己也已結婚,家裡有個小嬰兒了,太太也在上班,我可以到校做研究的時間實在少得可憐!

那時網路還不發達,是無法在家連線遠端工作的,家裡簡陋的PC只能跑DOS,能做的事非常少。所以從老師同學的角度來看,我的博士論文是怎麼生出來的?就非常可疑了!在此情況下提出來的論文,跟碩士時一樣!說我沒有抄襲或造假,還真的好難讓人相信!加上地質學教授們也無法判定我的演算法數學理論對不對?就叫我直接投稿相關領域的頂級SCI期刊,他們接受我的投稿就代表沒問題,我就這樣拿到博士學位了!

知道了嗎?台大教授對我的碩博士論文是否造假或抄襲?始終是很懷疑的!至於是不是真的有問題?嘿嘿!我就是不跟你講!因為我的論文實在很可疑,有了很多政治人物被追殺論文真假的前車之鑑,我想我就不要去選總統好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8381214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2 13:11

你真是太厲害了!

敬祝平安健康!

弟巴拿巴敬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