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車牌辨識就有這麼笨!
2020/07/13 03:49:11瀏覽1265|回應0|推薦6

我是天天在努力讓車牌辨識更聰明一點的工作者,不能說沒有成績,我的車牌辨識軟體已經在國內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但是距離人眼加上大腦視覺的判斷能力,其實還是相距甚遠的!在商場上大家都喜歡含糊其辭,刻意誤導客戶金主以為我們做AI的人,好像現在就可以做出跟人的智慧判斷能力差不多能力的軟體?其實差得遠了!

作影像辨識乃至所謂AI的人都會誇大誤導大眾,原因是這條路其實很漫長,投資者或顧客通常是不會有耐心陪研發者緩步成長的!但我們這一行還是需要收入過活啊?那就騙大家說其實十年才可達到的目標,我明年就可以辦到嘛!這樣就有人會願意投資,讓我立即有收入了!整個AI市場現況就是這樣,充滿了吸金詐騙風味的狀況!

我是一個絕對不會自誇到失真的人,目前還做不到的影像辨識狀況實在太多了!做不到的我就盡量解釋為何還做不到!我希望大家都在合理的地位消費與賺錢。你們不必為了我還做不到的事情投資太多,如果要投資,我會讓你有合理的時程與目標期望,我不想騙錢讓自己過好日子的!心不安嘛!

我們對於自己的視覺判斷能力習以為常,那就是所有有視覺能力的人都有的「智慧」!我們應該都沒仔細想過,任何一般人的視覺能力都是經過很多年的自我訓練形成的複雜機制!並不是能看到影像就會辨識的!如果讓一個自幼失明的成年人忽然可以有正常的眼睛,看到我們一般人都看得到的影像,他們還是必須像嬰兒一樣,學習好長一段時間(可能是好幾年)才能跟我們一樣,對於所有看到的東西有一樣的判讀理解能力!

那為什麼我們就可以期望影像辨識專家在幾年內就可以完全理解,還能正確地用程式設計複製這個複雜的機制呢?所謂的AI其實是一個對於人類智慧的逆向工程,任何一般人可以輕鬆做到的事情,我們要將它們變成穩定可靠的程式軟體都是好多年的研發過程,視覺判斷很確定是其中最複雜的一種!那為什麼大家會以為幾年內就可以有好到可以取代人類視覺的AI軟體呢?

譬如下面這個例子,有停車場客戶希望我可以辨識這種車牌,我知道他們也有不得已的苦衷,應該是攝影機只能架到那個位置,拍出清楚但是角度很大的照片!我目前的軟體辨識是鐵定會錯的!但是我做得到嗎?經過修改辨識程序我可以辨識這種車牌嗎?先看兩張過程影像吧!

我的辨識程序確實可以清晰地找到車牌字元,但是如何「理解」這樣變形的字元組合是一個車牌?我該如何用幾何關係讓這些扭曲的字元個別抝正,組織出正確的車牌影像?這些都是我可以用我的數學技術能力辦到的!但是我應該這麼做嗎?這些複雜的「考慮」如果廣用到一般的辨識流程,會不會導致很多誤會誤認,讓我的辨識產品變得很不穩定,就是「想太多」反而弄錯呢?

「車牌應該是矩形」可以讓很多事情簡化,但如果不是呢?我要研究的事情可就多了!我也不能等到我的軟體真的跟人一樣聰明時才開始賣,因為那時候我應該早就餓死了!所以當然是「不太好」的產品就開始賣,客戶就視實際狀況加減用了!能夠達到需求的話,未必需要讓軟體跟人一樣聰明!

這就是AI市場應有的理性思維,研發者應該實事求是不要騙人!使用者應該理解AI研發是一條漫長的路,不會立即有跟人一樣聰明的軟體,如果你的需求特殊,目前還做不到,需要客製化,你就必須多花一點錢,給研發者一點時間。我就是跟目前這位客戶這麼說的!不是做不到,但是需要一點研發時間,也很難立即變成我的軟體基本辨識能力的一部份。

我是覺得我的呼籲很像狗吠火車,未來幾十年的AI市場應該還是以誇大不實的欺騙為主流!欺騙與被騙一定會是AI市場的常態,客戶總是在花了冤枉錢之後才哭訴被騙,賣家也一定會用AI的幌子讓客戶以為有大神加持,只要說是AI就甚麼問題都能解決?事實當然不是這樣的!跟工業革命以來的所有產品一樣,AI產品與汽車、冷氣、電腦、手機以及所有電子產品完全一樣,都是緩步前進的。

我自己是一定會堅持下去,希望可以不必騙人,繼續做影像辨識的AI產業,只要有少數理性的客戶支持我,我就可以不致倒閉,持續我的理念與理想了!簡單說,只要客戶願意提供我幾百張他們場地拍的這種怪怪影像,給我一兩個月的研發成本我就一定可以給他們合用的特製軟體,如果這樣都不願支持,那就讓這個黑洞持續,我幾年之後或許還是會研發填補的!但絕對不是現在!

就以此例來說,我稍微放寬一個參數是可以正確辨識的,但是我知道放寬該參數之後會有一些副作用,某些車牌校正,但是字元稍模糊的狀況就容易辨識錯了!在整體效益兼顧之下,我寧願讓車牌較正面,但是字元模糊一點的案例能辨識成功,而放棄這種極端角度的案例,,因為實務上那種狀況較為常見!就是顧全大局有所取捨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286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