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點是新的時代不再那麼需要學術界了!
2020/04/12 05:09:41瀏覽1858|回應0|推薦13

管中閔嘆博班陷「惡性循環」建議整併合辦

真正的科學精神是:如果不能面對現實,前提假設是錯的,怎麼做都不會有對的結果!現在很多人都批評台灣的高教亂象來自廣設大學,大學乃至碩博士班都浮濫了,所以品質低落!其實我認為是時代環境變了!知識不再如幾十年前,乃至科學開始萌芽發展的前面幾百年一樣,只能鎖定集中在精英團體,也就是所謂學術界。

科學就是科學,如果碰到像愛因斯坦這種天才,他不必讀博士班也能在當公務員的其間發明相對論,那時候沒有網路這種東西,但學術也還沒這麼功利化,一般人只要有心,言之有物,寫信給科學家也會獲得回應討論的!但是多數一般資質的人,需要較多的知識學習才能提升到真正解決問題或作尖端科學研究的地步。

大學乃至研究所或學術界,其實是因為那種知識傳播與累積不易的歷史環境之下,才顯現出其價值的!但是新的時代電腦與網路已經徹底顛覆了這個讓學術界所以有存在價值的環境。全世界目前尖端科技的發展重鎮都已經不在各國的頂尖大學研究室了!如果還是?比爾蓋茲、祖克伯、賈伯斯都不必休學創業,留在大學讀博士比較合理!現在多數業界頂尖的公司只是將大學當作能力驗證的機構,所謂的學術界早已不是那麼重要的「研究」機構。

老實說,在業界你看到的重要研發人員多半沒有博士學位,即使有!他們真正的價值也多半不在於他們是哪一名校哪一科系的博士,都是跟著時代變遷,自己從其他非學校教育的管道獲得的!那些學界自嗨自以為是的「學術」訓練,譬如嚴謹的論文格式之類的東西,造成的負面思考模式及工作習慣,只是一些必須在真實世界工作時必須丟棄的垃圾!

真實世界本來就是務實簡單,適合讓所有人都可以進行科學或科技研究研發的!真正的限制只是「錢」,不是知識!找到願意投資的企業捐助,業界的實驗室一定比任何頂尖大學,拿國家補助的實驗室效率更高!因為是自己的錢,不是預計有效果的投資根本不會開始,即使做了也會隨時監督調整,但國家的錢就不會這樣使用,只會變成學界爭搶的「資源」,搶到就成功了,而不在乎有無成效。

既然如此,新時代的大學生甚至高中生,只要有意願與能力,就可以自由取得學習以前非得考進碩博士班才能得到的知識技術,學術界被需要的價值就大幅減低了!只要有一般大學程度的各領域基礎能力,要變得更有價值,只要認真自學或進到有企圖心的企業就可以了!回到學校就教於不食人間煙火的教授?還不如多和業界同領域的前輩切磋吧?

這是市場需求的變化,不只是後段班大學找不到學生,事實是頂尖大學的研究價值都徹底被架空了!當然學術界面臨生存價值的挑戰不會馬上放棄生存的努力,開始自我否定,但是無疑的大學的價值不再是學術研究的領導者,頂尖大學的「學術」排名早就已經無法代表一個國家真正的科技水準了!碩博士班不再那麼有價值是必然的發展。

很簡單的做法就是回歸市場機制,國家不要再以為補助這些碩博士班是正確高效率的投資!因為他們根本就不是!現在一般年輕人都知道了,所以不願將個人的資源投資去唸碩博士,教授們是一定不會承認自己已經沒有那麼高的價值了!要我承認我的價值只是個老師?太難堪了!要讓這些高教亂象變得合理,應該還會需要蠻久的!既得利益者是不會輕易放手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245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