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要的是身為一個博士的尊嚴?還是錢?
2020/04/10 05:05:39瀏覽1639|回應0|推薦10

教育部明年起補助私校加發資遣慰助金 1年受惠170人

我六年前(2014)就主動辭職創業,當時少子化已經造成私立大學招生困難,部分教師(一堆博士)面臨被資遣的情勢已經存在。我身為學校的設計學院院長,應該一時之間野火還燒不到我,但是基於多年對學術界的極度失望,與想往業界發展的渴望,還是毅然揮棄了教授的身分,也放棄了再撐幾年就有的退休金,更完全沒試圖跟學校索討任何資遣費,就這樣裸退了12年半的大學教職。

我當時拿到的薪水之外的額外金錢,只是我自己辭職前幾年內從薪資內撥付的50萬退職儲金,更早之前制度混亂時也有從我的薪資撥付了一些錢,但是好像某一年私校退休新制施行後那些錢就被歸零不算數了?據說有比我稍早辭職的教授跟學校打官司,多拿回了一百多萬!有同事建議我也跟進,我笑一笑就說算了!

我真的是當教授多年已經賺太多?不在乎那些「小錢」了嗎?才怪咧!當時我的房貸都還有四百多萬尚未還清!不辭職還可以月入十幾萬,辭職之初到一家公司上班月薪直接砍半!創業前兩年甚至讓我負債更多出一兩百萬!我不是那種懂得商業運作的人,此生前面幾十年都是領薪水的,一百萬的債務就會讓我焦慮到睡不著覺了!

但是支持我繼續前進的,不是錢!是我的自信與尊嚴!其實父親過世時留下一千多萬的遺產,幾兄弟(還有大姊)在討論如何分配時,我的想法就是:我都讀到博士了!多一百萬或少一百萬,我難道賺不回來?如果不行那就是我的無能,我的博士白唸了!即使我知道自己不行,都不好意思講的!所以我完全沒有發表意見,大哥說了就算!我只是二哥啦!

人生的重點絕對不是那一百萬金錢的加或減!那些撕破臉或低調求得慰問補償金的教授,我相信不會比較快樂,長遠來看,即使多一百萬,一個家庭一兩年內也可以把這些錢用掉的!人生有好幾十年,一兩年的得失有多重要呢?關鍵還是你未來幾十年的生活方式吧?

所以我決定辭職後,只會專心往前看,規劃我未來十年的事業生涯?越快開始越好,我不可能還繼續花一兩年研究如何索討到合理資遣費的!到業界發展多年後,我對錢的觀念也變了!我知道錢不是固定的資源分配,是可以無中生有自己創造出來的!

有尊嚴的人生應該是創造財富,不是跟別人爭取金錢財富,即使是你應得的分,據理力爭如果需要花掉你很多時間,還是算了吧!我們不是弱勢殘障的人,教育部給不給我幾十萬?沒關係的!尊嚴是來自我有能力自己創造財富照顧更多弱勢需要協助的人,我的創業已經可以自給自足了,更大的尊嚴應該是我有能力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不是我爭取到更多補助。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2424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