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資訊透明就可以解決論文的問題了!
2020/04/03 09:49:10瀏覽1085|回應0|推薦8

【論文亂象2】人情壓力大 口委給最低分無言抗議…還是給過

學術論文的原本目的就是將研究成果發表給所有人參考使用,根本沒有甚麼見不得人的理由!高檔一點的會Publish到學術期刊,初階一點的就是自己「出書」,變成碩博士論文,也都沒有必須保密的理由,所以論文的全文公開還需要作者同意是很奇怪的想法?尤其是碩博士研究,可以說是以國家社會資源挹注協助的成果,也必須接受檢驗才能得到學位,口試委員可以檢驗,其他人就不能檢視嗎?

其實學術期刊不肯大方上網公開全文只有一個原因:因為書商要賺錢!要逼想看的人或學校花錢買期刊,但是碩博士論文根本不應該有此限制。譬如總統大選時總統先生的博士論文引起很大爭議,我覺得如果論文與評審資訊都可以完全公開,即使難以避免人情掩護,但是內容好不好讓大家看到知道,想打混的人自覺尷尬難堪,就會自我約束了!對於愛面子的學界人士來說,這樣做比法律或行政制裁都更有效果。

老實說,碩博士論文該有如何的品質?不是任何一個國家的法律可以明確約束,學校教授要徇私擺爛,我們也只能批評,不能將他們法辦!最後的壓力其實跟商業行為一樣,如果某校論文擺爛的很多,自然會失去「商譽」,招生變難的後果自負!政府與民眾應該做的是持續施壓讓他們無法遮掩資訊!以後碩博士求職時,老闆也是同業,不是笨蛋,除了看畢業證書之外,也瀏覽一下論文,這種濫竽充數的狀況就很難猖獗了!

要「保密」卻說不出合理的理由,就是「見不得人」!見不得人的東西當然就是爛貨了!也不必看了!正所謂的見光必死!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2346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