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最悔讀台大?我也是!
2020/04/01 05:43:26瀏覽6293|回應1|推薦10

人生最悔讀台大… 國內休退學人數煞不住

新聞中這位黃先生年紀大約只有我的一半,讀台大機械系到機械所碩士班就想開了!我則是一路堅持讀完台大的碩博士,如果他算是半途放棄沒「徹底」體驗到台大的好?那我應該算是走完全程了!但是我的答案跟他完全一樣,甚至因為受害更深,我更加後悔,沒有台大這個學校或概念,我的人生一定會更加美好!

升學主義的問題,在於讓學業競爭的價值凌駕於你和這個世界實際的需求之上!一旦這個概念體系形成,就變成一個充滿功利色彩的產業鏈,誤導大眾以為讀越多書,學歷越高,學校排名越高,未來事業成功的機會就會越大?幸福的保障就越穩定可靠?所以要有好學校,好研究所,還需要好的教授,於是教授莫名其妙地變成最好最尊榮的職業?但是NBA的教練會比球星更高薪嗎?能當球星的人不會也不應該直接去當教練!

大家渾然忘記其實教育只是一種過程手段,真正的目標應該是讓自己可以在「校園之外」的真實世界如魚得水,絕對不是只追求「校園之內」(包含學術界)的功績成就!校園其實只是一個虛擬的模擬訓練機,太多真正有用的人才並不需要這個模擬機就可以直達成功之路。相反的!這個模擬機有太多缺陷,讓人將時間資源浪擲在無用的訓練學習上面,徒然耽誤了自己的人生,也浪費了社會的資源!

我自己的親身感受就是這樣!繞了幾十年的圈子,到五十幾歲才開始走出校園就業與創業,只用了五六年的時間就取得不錯的成績,成立了一個可以做出比頂尖大學研究室更好的影像辨識產品的小公司。我是師大的學士,台大的碩士博士,還讀過建中咧!但是很顯然的,會讀書考試真的變成我此生的一個詛咒而不是祝福

如果我不是這麼愚蠢被動的「能唸就唸吧?」相信讀書越多必然越有好處,我應該30歲就會開始我50歲才作的事情:「走出校園,走進真實的世界!」」我不是說我會累積更多財富現在變成大富翁,而是我30歲開始就會像現在上班這麼快樂了!而且生活過得很好,創業艱辛調整步調兩三年後的收入就完全不比當教授(院長)時差了!當然更比辛苦讀博士,靠太太賺錢養全家人時輕鬆快樂太多了!

為了讀書取得高學歷,追求台大碩士博士的光環,這筆生意我是如同台語說的:輸到脫褲子了!我進台大碩士班時是研究所的狀元,碩博士一共讀了八年,是有些客觀因素造成一些坎坷,但是我的主觀表現始終是頂尖的,甚至讓老師同學都很驚豔!但是我因此得到甚麼好的結果嗎?完全沒有!

首先是從台大到整個學術圈,其實都是重視自身名利光環大於實際研究績效成果的幫派組織!根本不是一個真正鼓勵支持科學研究的體系,他們其實跟一般業界公司沒有兩樣,甚至更為惡劣!因為他們只需要擺好姿勢吸取國家資源,唬弄學生,就可以成就幸福快樂的人生了!他們的研究到了真實世界多半只是無用的裝飾品,甚至多數是垃圾!還不是可以回收的資源垃圾!就是單純的垃圾!

我因為拿到了台大的博士,自以為很了不起,於是繼續追求我「應有」的尊榮工作,到成大當研究員,再繼續尋求當教授的機會,還繼續努力想升等到更高階的教授,這一晃眼就耗掉了十幾年人生的精華歲月!終於醒悟離開校園後,我根本沒用到碩博士學到的那些知識,憑著自行摸索學會的電腦知識,加上高中大學的數學與物理基礎,就成就了我的影像辨識事業。

但我畢竟是受過台大碩博士洗禮的人,一定很多人會說我是不知感恩,在「無形的潛移默化」中,我一定還是因為這些台大經歷而成長變好了!所以我想舉一個「乾淨無汙染」的例子!

我目前的RD是當年考不上任何國立大學的高中生,對於數學電腦寫程式很有興趣,但是追高不成只能低就的無奈之下,變成我這個鄉下老師的學生。她一直覺得很自卑,認為如果要靠寫程式過活,必須是台清交成那種資優生才能做到的事情!我說沒試過怎麼知道?我就是頂尖大學的學生,我不覺得他們教了我甚麼好東西?也不覺得我的學生資質比當年的同儕差多少?

幾年後大學還沒畢業,她已經可以開發很多商業等級的資料庫應用程式,畢業後也是想升學沒成功,申請推甄高雄大學碩士班落榜,其實她是笨笨的沒找我幫忙,另一位同班同學找我協助,以他們跟我做產學計畫的實績,很輕鬆就推甄進了大同大學的資工所!她則是被我推薦到中央大學當研究助理,很快的我的聲納軟體維護就變成她很熟練的工作!等我離校創業時,她被我召回台南當我的班底,繼續學會作APP,作TCP網路程式,作松山機場的語音廣播系統!

此時她能做的事情早已遠遠超過台清交成碩士能作的程度!接下來我真的雇用了一個台大電機的碩士幫我做影像辨識,但是培訓工作非常不順,一年之後還是無法讓他獨立接案作研發,沒有生產力我根本付不出超過三萬的薪水!所以我無奈解僱了他,以他的學歷到哪裡都有五六萬的薪水,別耽誤他了!他真的是台大電機學士碩士,還是影像辨識專長的菁英哦!菁英走了,只剩下沒有顯赫學歷的RD接手他的工作,但兩個月之內就做得比台大碩士更好,至今公司所有影像辨識專案都是她獨立做的!

不僅如此,現在她已經可以常常超車!研發出一些我都完全沒想到的新演算法!最近一兩周我就是在將她發明的字元特徵比對法導入我的台灣車牌辨識系統,如果以學術研究的角度,她早已經可以輕鬆寫出很有內容價值的碩博士論文,甚至SCI都已經發表很多篇了!但是她的學歷只是我的鄉下私立大學的學生!是我特別會教嗎?我也希望是如此,但事實上我教過很多學生,也只有她能達到這個高度,我也沒有特別費心指導她。

她曾經很想繼續讀碩士,以她的實務經驗具體實績,她要申請台大應該都是沒問題的,對於任何影像辨識研究室來說,她都算是帶槍投靠,應該說是帶著洲際飛彈去投靠!但是幾經思考,她覺得已經沒必要了!我也不會因為她的學歷改變對她的評價或支薪水準!讀甚麼狗屁碩士博士嘛!笨蛋才會作那些傻事,老師我是笨蛋,妳不必跟著我也作笨蛋的!如果我當年苦讀很久就是考不上台大,被迫提前就業,那會是我人生中多大的幸運與福報啊?

如果我當年考不上台大研究所,最可能的發展是這樣的:在國中教了幾年書,適逢電腦應用開始爆發的1980年代後期,我一定會變成超級玩家,忍不住30歲就創業開軟體公司,而不是50歲才這麼作!而且趕上1990年代視窗作業系統與網路開始普及,我的事業發展環境會好得不得了!我不必一定要做影像辨識,甚麼軟體我都能作的!

這不是隨便想像的,我大學同系早兩年畢業的親哥哥就真的這麼作了!雖然他不幸於前幾年因突發心臟病過世,但他的事業生涯就一直是一個很成功的電腦公司的老闆。他的30-50幾歲絕對過得比我更有意義,而且快樂很多!他也讀到了一個台大地質學碩士,但如果他還在世,他的想法應該也跟我現在一樣!那個台大學歷對他的事業生涯根本沒有甚麼意義。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2317190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1 10:39

張老師您好,

我也是台大的校友

不過我並不後悔讀了台大

我比較後悔的反而可能是出國念了個博士回來

(我碩博士都在紐約同一所大學念的)

不過我對在紐約念一個碩士倒是沒有後悔:)

祝平安!

Barnabas+_+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20-04-01 14:54 回覆:
其實可能是台大成了代罪羔羊,真正的錯誤在我們脫離現實了!以為學位本身是一種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