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積極意願的網路使用就是沒用!
2020/03/23 04:37:44瀏覽1062|回應0|推薦8

網路頻寛少、師資缺經驗、學生管不著...遠距課受質疑

最近連續寫了幾篇善用網路可以減少防疫壓力,讓公司仍可正常營運的文章,之前也寫過一些文章,認為經過網路學習可以讓大家不必為了升學壓力,擠進名校付出太多代價。大家或許會認為我一定支持遠距教學?但是我當過大學老師,我的態度是完全看衰遠距教學成效的!

關鍵因素就是「動機」!為了作好生意,交易雙方當然都會感恩有網路,認真使用以達到溝通成交的目的。如果是沒有學校可讀,又渴望學會某些東西的人,當然也會極度珍惜網路上有「免費」的教學資源!遠距教學對這種人就一定不會是浪費!但是對於已經註冊上學的大學生來說,那就完全不是這樣的故事了!

如果我們假設:所有大學生都是為了興趣,或想務實學到需要的知識與能力而能進入大學,遠距教學實施起來,強烈反對的應該是學生本身!因為學習成效與互動性一定遠遠不如當面授課,一樣的學費原本我可以追著老師問清楚所有細節,還可以讓老師示範給我看,現在都大打折扣了!要遠距教學?我根本不必費力考上好大學,也不必繳交高額學費的!所以這是嚴重的消費糾紛欸!

但是如果你現在作個民調,一定會發現多數學生不是無所謂,就是暗暗竊喜!上課變得輕鬆,甚至蹺課都沒人知道,有甚麼不好呢?原因就是在升學主義引導下的台灣大學環境,學生的學習動機強度根本與歐美國家不在同一等級!反正學費多半是比自己還著急要他們取得學位的父母親付的,能輕鬆一點拿到學分當然很好啦!

我不認為台灣的大學生普遍不夠主動學習是好事,但這已經是事實了!在此前提下貿然實施大量的遠距教學只是鴕鳥心態,學校可以卸責說:我該做的都作了啊!最終學習成效差也不能怪我啊?不得已嘛!不可說的秘密是:不想費力教學的老師們都巴不得最好全面實施遠距教學,就不必面對很多學生蹺課、划手機或吃雞腿的尷尬場面了

我只要面對鏡頭上課,學生每堂課出席率都是百分百,因為學生只要用手機點一下APP就算到課了,即使他們實際上正在飲酒作樂吸毒跑趴!老師的績效評鑑壓力都沒了!如此師生「上下交相賊」之下,受騙受害的是誰呢?絕對不是上課的老師,或開課的學校,他們是最大的受益者!但是無效的教學就是浪費社會資源,這是所有人都應該在乎,而且嚴格監督的!在老師的角度,他們是因此受惠的人,要他們自我監督?當然很難的!

我希望每一件事情都不要是假的,無效的!如果因為防疫,必須遠距教學,我們必須面對必然的教學效果低落,那是萬不得已的下下策,實在不該見獵心喜,以為找到兩全其美的良方?大家須知!在大學與多數教授的利益基礎上,他們一定是「樂見其成」的!

總之,遠距教學絕對不是科技給我們的恩惠,只是方便而已!讓我們在無法「面授機宜」時,還是可以勉強得到「次佳」的教學資源,甚麼頻寬不夠?教學經驗不足?都不是重點,無法落實教學成效才是重點!與其為了讓學校教授解套而實施太多遠距教學,還不如乾脆讓大家放假停課,等疫情結束後再認真的補課!「教好」與「學會」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遠距教學可以解決問題嗎?別傻了!聰明的學生就先辦休學,或退選遠距教學的課,等學校正常了再復學或重新選課吧!空檔時間寧願去自修或打工,那些經過遠距教學拿到虛浮學分的同學,不會比你更有優勢的!假的永遠不會勝過真的!真實世界是不會計算學分,只會驗證實力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217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