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頂大教授作研究,要的也不過就是這種東西吧?
2020/03/19 07:33:30瀏覽1292|回應0|推薦6

桃警執法新利器 動態車牌辨識系統高效率 獲交通部頒獎

當教授時一天到晚都在想怎麼用研究表現拿到甚麼獎項?沒本事的只能將沒啥用處的研究成果寫成SCI論文,找學術界的人自嗨取暖,勉強算是一個績效。有本事的搞出好東西時當然要大鳴大放!最好驚動媒體,讓全台灣甚至全世界都知道有一個這麼厲害的教授!那之後申請升等或計畫時,如果不長眼的評審還要刁難我,人家就會問:你是甚麼東西啊?有資格否定這種已經獲得真實世界肯定的人?

上面的新聞(2018/10/3)其實就是桃園警方買我的產品得到的獎!其實他們完全沒說謊掠美,這本來這就是他們因應任務需求提出的創意,是他們問那位原本賣車用4G攝影機給他們的廠商要這種東西,該廠商找到我一起做出來的,不是我主動去推銷的!他們能得到這個獎確實是實至名歸。我只是把他們的需求有效率的實作出來而已,我是應該在學術研發領域獲獎的!但不是交通部。

其實更早之前(2016/5/3)台中刑警隊就找另一廠商作出類似的東西,市面上也已經有至少三四家廠商在推銷這種商品。但是顯然效能不是很好,不然桃園警方不必跟我買的!事實上不僅台中警方,有好幾個其他警政單位更早就買了類似產品做一樣的查緝工作,如果真的好用,當然輪不到桃園得獎了!台中或台南警方都應該先搶到頭彩了!他們都買了類似系統啊?不是嗎?

據說連桃園警方都買過(或測試過?)他廠的類似系統,但是效能不夠好,沒敢找媒體報導!我是在安裝系統時,聽到一旁圍觀的警察說出這個八卦的!所以他們是實測過開到四五十公里還是辨識無誤,欣喜若狂之下忍不住先找了媒體報導之後才跟我們買單的我的這個產品生意確實是由這個獲獎事件開始興旺,目前幾乎全省稅務單位都買了這個產品,前面兩年媒體上出現的車載車牌辨識系統查獲欠稅車或贓車的新聞都是來自採購我的產品,而且沒有例外

我現在是生意人,在意的是產品銷售狀況,不是跟我的客戶搶鋒頭,所以媒體沒訪問我,得獎名單也沒我,不在意的!大家用膝蓋想也知道,警察單位哪有可能放著正經的勤務不作,天天窩在電腦前面研究影像辨識的?他們會因應勤務需求想到要買甚麼東西,但是未必一定買得到!如果要到國外採購太高價的產品,或委託研究單位作專案研發,就要考慮政府預算夠不夠了?我的成就是我真的可以做出他們要的東西,而且不貴!

這種警方的勤務需求點子提出其實至少有十年了,而且是全球性的!但是這種系統一直沒有普及的關鍵是科技的問題,作不到時就是做不到,你的IDEA再好也是沒用的!正如現在武漢肺炎疫情震盪全球,誰不想立即買到特效藥或是疫苗?科學家也正在努力中。但是時機未成熟,你再有錢的世界首富也買不到的!

其實車載車牌辨識的主要目的是掃描路邊停車,技術關鍵是斜角辨識能力必須很好,45度能辨識是不夠的,必須推進到至少五十甚至六十度!加上目標距離近車速快,車牌在影像畫面中滯留時間極短,只有大約0.2秒!如果一秒鐘無法辨識車牌到20次以上,就無法在正常車速(至少三四十公里時速)下還能高比率的辨識出車牌!

其實2016年我已經可以做出「形式」上與他牌產品一樣的車載車牌辨識軟體,但是我估計效能不會比他們的好多少,即使推銷出去也是浪費警方的時間與金錢而已!跟別的廠商搶錢嗎?那不是我的興趣。所以我繼續埋頭研發了兩年,到2018年,確定可以在時速30公里以上還能辨識率到八九成時才推出產品,桃園警方來問的時間剛好而已,之前監理單位問我,我都是說做不到,不賣的!

對我來說,有意義的成就不是賺到最多的錢,而是我作到了前人做不到或做不好的研發,即使我已經不是教授了!但我此生的志業未變,我希望做個有成效的科學家。我的心魔來自:我其實真的可以選擇繼續當教授,繼續在那個圈子尋求研究發明的研究績效,在那個圈子得到功名成就獎項!但是我好像「放棄」了?

我是研發領域的逃兵嗎?我是怯戰的魯蛇嗎?當然不是!不管別人怎麼看,我也不需要別人給我甚麼獎項,更不需要甚麼教授虛名,我知道我的研發確實是成功的就好了!我知道自己作出的實質成就其實是多數頂大教授都無法作到的,那就夠了!因為我還不需要國家納稅人花錢來養我,我更感到驕傲!能用我的研發能力,讓客戶買到想買,但市場上買不到的科技產品,才是我想得到的最大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211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