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生命短暫,你就會思考:甚麼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事?
2020/03/02 05:34:05瀏覽1806|回應0|推薦17

真愛趁現在

昨天與在高雄工作,難得回家的大女兒一起看了電視上播出的這部電影,好像有點悲情?一般狀況下,我放假看電視都會直接跳過這種不愉快的電影,但是我知道寶貝女兒的個性是:不看則已,要看就會耐心看完一整部電影的!所以我耐心陪她看完了!也因為片中除了浪漫愛情,也有充滿父女之愛的情節,讓我們都有了一段美好的溫馨父女情的時光。

我覺得描寫父女情深最感人的一幕不是父女間的對話,而是女兒過世後,父親對女兒男友說的一段話。男友因為不知道女主角的病而讓她曬到太陽,引發病情讓他深感愧疚,但是老爸說:「別說了!她這註定短暫的一生,我一直只想讓她快樂,我作到的有限,但是你讓她非常快樂!我非常感謝你!」我當場就淚崩了!回頭抱抱健康可愛的女兒,覺得自己好幸福,當爸爸的心情不就是這樣的嗎?

相對於劇中主角短暫的人生,我感受到與感動的部分其實與她有很多共通之處。我們都希望自己長命百歲,繼續活著總比生命結束好。但人總是會死的!如果你面對死亡時,消極面是會問自己:我僅剩不多的生命要怎麼過?才能讓自己最感到滿意?積極面是:如果我真的死了!我曾經存在的,短暫或不短暫的人生,到底對於這個世界帶來了甚麼好的事情

劇中女主角盡情的利用最後一段日子錄下了她的音樂(男友逼的),與心愛的男友享受陽光享受愛情,但是她也很認真的要她的父親在她死後要繼續他喜歡的旅行、拍照而且找到好伴侶,她希望好爸爸能繼續擁有美好的人生!她不希望自己的存在過程是這個人世間的負面負擔,因為她自己已經努力完成了她想要,也僅能得到的人生!沒有人,尤其是好心人,應該因為她而損失任何好好活著的機會。

這讓我想起了前幾天演講時很即興說出的一段話:

「很多人都想教我怎麼用我現在的本事賺到更多的錢,我卻總是將自己好不容易鑽研出來的知識,很不計較價錢的直接教給客戶或學生?他們都覺得我瘋了!但我很想問他們:你們都覺得自己不會死嗎?

如果我今天是二三十歲,也根本意識不到我的生命有可能會結束?我就會「珍惜」自己難得的成就,為了「未來」的幸福,努力想方設法用我的獨特之處賺更多的錢!即使必須作些有點齷齪的事都算合理,就是要為我自己積攢更多的財富!多數人不都是這樣的嗎?

但是我都快六十歲了!只要公司不倒閉,現有產品還可以再賣幾年,我和家人就都不會餓死了,我還需要多少錢呢?但是周遭好多好像還不該過世的親友都忽然不見了!我知道我也一樣隨時可能會死掉的!即使沒有先天疾病,即使沒有家族病史,到了七八九十歲,甚至因為某些意外,人總是會死的!即使你是巴菲特或郭台銘,甚至秦始皇!再多的財富再高的地位也不會讓你長生不老,不會死的!

這是事實,沒甚麼好討論的!我的父母與兄弟都不在了!我才58歲身體健康,好像還可以活一段時間?但是我的親兄弟(56與37歲過世)也都沒想到他們會那麼早就離開人世!我的父母也沒活到70歲(67與60歲過世)!他們離世之前都還沒想過自己會忽然離開,這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事情,正如劇中人無法抗拒先天疾病,該走時就走了!

所以我現在會想,會在意的不是:假設我永遠不會死!所以我應該盡力積攢財富,提高地位,讓自己變成名利雙收的耀眼明星!我每天都會思考的是:如果我的生命其實有限,我應該如何做?才能現在就感覺滿足快樂?如果我在意「歷史定位」,希望我即使死掉也能讓我「曾經活過」這件事變得有意義?我該怎麼做呢?我真的都是這麼想的!

很多人都會說「活在當下」!但是真會有這種體悟的人多半都是中老年人,開始知道自己的有限性,我們確實有能力改變世界!但是能作到的事情其實不會太多!能真正享受的人生價值與歡愉也有一定的限度。所以把握當下,享受活著的快樂,把握當下,留下自己能為這個世界留下的價值,那才是真正值得努力的事情!

所以我的人生是越老過得越明朗而輕鬆自在!原因只是我知道自己總會死掉的!而且還沒把握是怎麼死的?或許是感染到武漢肺炎?或許是心肌梗塞?或許是無法預料的車禍?重點是我已經每天都盡力活著,享受我現在就能享受的快樂,也現在就將我能留給世人的好東西留下了

如果我真如群創公司請我演講的廠長所說:我是個影像辨識的「大師」?重點在於我真的有將我的本事留下嗎?武林傳說中武功蓋世的人多半只留下身後名,大家只知道他們很厲害,怎麼那麼厲害的心法武功秘訣?誰都不知道!那有甚麼意義?我希望我知道的所有本事都可以真的留給在世的所有人繼續享用!那才是我認為最美好有意義的人生啊!

所以不必懷疑我的動機,我真的願意將我所知的影像辨識經驗告訴所有人!即使我的做法不是最好的,但是它們如果真的有用,我也讓有興趣的人知道了,我就沒有白活了!我當老師時突破了自學電腦程式設計的重重關卡困難,我立即寫了好多本書,讓好多人都可以如我一般學會程式設計,學會好困難的網路程式設計技巧,我當時就死掉都無憾了!

現在我努力在研究影像辨識,我很不同意機器學習可以代表人工智慧的研究,我的作法與想法對不對?那不重要!我怎麼做也可以實現影像辨識或人工智慧的目標,完全不必用到機器學習,破除這個人工智慧必用機器學習的迷思!那才是我曾經存在,曾經鑽研影像辨識多年的價值!我不想等我死後再讓人遺憾與猜測,所以我現在就會告訴你所有我知道的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892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