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業界有些人追的不是錢,而是這種東西!
2020/02/21 05:18:53瀏覽1175|回應0|推薦6

發明「複製貼上」電腦指令 美科學家泰斯勒辭世

當我們有點聰明,書讀得不錯時,多數旁觀者都會認為接下來的故事應該就是這種人可以變成人生勝利組,可以賺好多錢,可以得到很高的職位?其實以我自己的體會,故事內容常常不是這樣的!多數以研發為興趣與職志的人應該是像上面這位一樣的!他們在乎的是作出更好的發明來改變世界,讓世界因為自己的生涯變得更好一點!名利只是附帶贈品。

我年輕時很喜歡學習,當時的心態也是希望長大之後可以變成科學家,能夠發明或發現一些東西,如果未來的課本中可以寫上那麼一兩行,說張逸中這個人發明了甚麼有意義有用的東西,我就覺得此生無憾,沒白活了!當然那時對於甚麼博士教授或大公司的CEO,身價是億等等毫無概念,當然也沒有渴望的!

但是當你真的考上建中台大拿到博士等等之後,你的世界與價值觀反而變得模糊混沌了!好像你「必須」作的事情不一樣了?你的「責任」與「目標」也應該不一樣了?台大的博士欸!怎能躲回車庫裏面創業作些奇怪的小東西呢?你應該去當頂大教授,或至少到台積電當高薪的工程師或主管吧?即使你躲回車庫,好像也必須創造出可以賺大錢的好東西?爭名奪利的壓力無所不在!但是都與我真正的內心渴望不一樣!

我被這種外在壓力混淆了幾十年,30-50歲之間一直掙扎於童年就有的單純夢想,與長大後社會強加給我的價值觀之間!還好,那些我好像「應該」作的事情沒有很順利,我沒當上甚麼頂大的教授,也沒有大公司給我幾百萬年薪。到五十歲了還不上不下,頂多就是作到一個鄉下私立大學的院長,但是學校存續價值都岌岌可危了,當上教授院長又有甚麼意義?

此時我才開始想到:既然我無法充份討好這個現實的世界,那是不是應該用我的餘生,給我童年就有的渴望一個機會呢?跳開這些似是而非的社會價值觀,作一些我真正想要完成的人生價值與成就?我總覺得自己可以做些不僅對自己,也對整個世界與未來有用的研究!我不確定是些甚麼東西?但是我希望餘生的每一天都在追求這種價值!都這麼過日子,還不必擔負「不負責任」的壓力罵名。

很幸運的,創業幾年下來我真的作出了一些東西,可以直接賣給需要的人!而且也都是我喜歡作的新發明,既可支持我的家庭收入,也可以實現我想作些新奇有用事物的童年理想!更可以回頭打臉曾經讓我困擾迷惑很多年的那個學術界!我作出的研究績效遠超過你們大多數人,也完全顛覆你們曾經要我怎麼作研究的愚蠢規範!你們是假的,虛偽的,我目前的生涯才是真正有意義的研究生涯!

所以大家不必看我創業賺了多少錢?我的名望地位是不是比當教授時更高?我真正渴望的不是這些!我享受的人生內容也不是這些,而是像這位大師一樣,就是想作出一些有意義有用的發明!重點還不是最終人家對我的評價多高?而是我自己每天對我自己工作內容的評價與感受!覺得沒有白活,作著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情,才是我會感到快樂幸福的泉源!

所以我還蠻羨慕自閉症的患者!如果我更自閉一點,可以直接跳過這幾十年想要符合社會期望的混亂心情,看清楚大部分的人根本也都是迷糊蛋!自己想要甚麼都不知道?還整天對人指指點點的!那我應該可以更加快樂,甚至最終還更能獲得世人以及未來世界的肯定!

總之,我的快樂不會來自我「贏過」了多少人!不管是名與利,夠讓我可以有尊嚴,衣食無慮的活下去就夠了!其餘的部分都是來自我自己想追求的價值,每天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只是為現在的人服務,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也可以根據我的知識判斷,作很多未來一定有用,一定對的事情!

一個人再聰明再努力,其實也只是一個人,也只有數十年的生命!我們能作到的事情是非常有限的!如果還要浪費時間去做很多無意義的,配合世俗價值的傻事,你的人生還能剩下多少時間與空間呢?別管他們怎麼想了!快樂的作自己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783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