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車牌辨識軟體真的是軟的!
2020/02/15 04:58:38瀏覽2335|回應1|推薦7

昨日天吉電腦公司總經理率領研發團隊來訪,他們是目前台灣五百多家加油站管理系統的研發與維護者,應該是市占率最高的領先團隊,他們正在評估導入車牌辨識功能,加入他們已經相當完整的管理系統,我很幸運是他們考慮選購的廠商之一。

稍作公司技術內容與發展現況的介紹之後,最重要的是讓他們看我的「實驗環境」!打開我日常研發用的自用軟體,讓他們自己選擇要辨識的檔案,不只是看我的辨識有多厲害,同時也刻意找到一些辨識會錯誤的案例,解釋我的軟體可以辨識的邊緣狀況!以及為何辨識會失敗的原因!

我和一般車牌辨識廠商最大的不同就是誠實!誠實到很怕客戶不知道我的「底細」!人家大老遠從台北跑到麻豆鄉下來找我,應該不是因為「景仰」我,而是希望對我有最準確的認識與溝通,想確定我能做與不能做到的事情,讓他們充分掌握我目前軟體辨識的範圍極限,以便評估思考如何與他們的系統最最佳的整合。所以粉飾太平的空泛廣告詞就省了!我連原始程式碼都拉出來給他們的工程師看著做詳細的解釋!

目前的人工智慧絕對沒有人聰明,影像辨識也絕對沒有人眼的識別判斷力好!內行的人都知道!所以他們大隊人馬遠道來看的重點是:我目前的產品到底可以做到甚麼程度?他們在攝影機配置與電腦採購上要如何做?才能充分發揮我的辨識軟體效益?以及我的軟體如何與他們現有的系統通訊整合等等!

大部分的車牌辨識廠商都會對自己的技術來源與技術核心有所保留,諱莫如深製造一些神秘感,引用一些AI之類的流行科技名詞來模糊其詞提升形象,讓客戶盡量充滿不切實際的期待與幻想!但我想表達的不是這樣!我想讓客戶獲得的最重要印象是:我的車牌辨識軟體真的是「軟」的!也絕對是具體真實,可以修改維護,穩定可靠的電腦程式!沒有任何神秘的AI面紗!

我讓他們清楚地看到我的廚房,看著我如何煮菜!當客戶的影像辨識有錯有異常時,我是如何開工處理調整的?我想讓客戶知道我的軟體從最底層的辨識核心,到上層的多執行緒資料流程,到與外界程式通訊整合的方式,都能隨時因應客戶需求與回饋立即進行分析改善!我也願意隨時服務,即使已經銀貨兩訖,我的公司還在服務就永遠在!

我的軟體有多強?光靠我的一張嘴吹噓其實意義不大,就像考試分數是必須公平競賽後由老師評分的!好不好必須是已經使用的客戶口碑才是真正的可靠評價,老說自己辨識率多高沒意義的!簡單的辨識大家都可以拿到一百分,困難的連第一名的資優生都會不及格的!

我看到自己在車牌辨識市場上最大的優勢就是我的「軟度」!辨識錯了沒關係,影像辨識沒有百分百的,重點是我有沒有研究改善錯誤的能力?與可能性?如果你的產品是車牌辨識一體機,或是已經封裝好,原廠也不願意支援修改的軟體,你就太「硬」了!買你的東西叫做一翻兩瞪眼,任何功能都沒有增減改善的空間。

最終來訪的天吉電腦覺得不虛此行,他們想看的都看到了,也相當滿意,決定先採購一套我的軟體開始研發整合。我和技術人員都知道,這不是一個簡單的交易完成,而是系統整合工作的開始!如果我的產品是「硬的」,其實反而我們都沒多少事情可做,反正想改也改不了嘛!他們要的顯然不是這樣!

軟體的優勢其實就是「軟」!可以修改,可以調整,更重要的是可以進步升級,不必常常打掉重作浪費資源浪費錢!所以我的操作方式是與多數車牌辨識廠商反向而行的!我不會強調我的東西功能多麼完整,因為菜單上那麼多菜你也只能吃一兩樣,我何必將所有菜色都端上來困擾你呢?重點是你想要的我都可以做給你,套句這個行業的術語就是:我可以充分配合客製化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740053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5 10:18

恭喜您成功賣出一份軟體:)

情人節後一天快樂

周末愉快!

巴拿巴敬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