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人找你作的話,你不能答應哦!
2020/02/14 06:12:56瀏覽1164|回應0|推薦9

我之前談到過不想給新客戶試用版,原因是很多公司想拿我的車牌辨識技術去爭取一些標案,但是本身沒有車牌辨識的經驗,或足以解決新問題的技術。拿到試用版之後我就實質上變成他們公司的工程師,不但要教他們如何使用我的軟體,還要教他們如何作車牌辨識的現場配置,甚至替他們客製化調整我的軟體去符合特殊應用的場域目的,工作量和執行一個專案一樣多!

但是如果他們最終因為任何原因沒有得到那個案子,我就會一無所獲!如果是因為我的技術不夠好,不能解決問題,我還可以接受!但是通常失敗都不是我的問題,卻要我替他們公司承受損失?他們不必用薪水請一個像我這麼熟悉車牌辨識的專家,也不必花錢買軟體,就可以獲得得標機會與專業服務。

但是如果是已經交易過的老客戶,我的原則就會放寬一點,當他們要爭取其他新案子時,如果他們要求,我是會給他們試用版的!但是我發現即使如此都還是會碰到麻煩!昨天就有這樣的狀況,該公司之前買過我的軟體,但是現在要爭取一個新案子,但是事前我不知道這次是用在一個特殊的場域,辨識不正規的特殊車牌。

他們拿了試用版丟回幾個「辨識錯誤」的車牌案例,我一看根本是我都完全沒看過的特殊車牌!在我的辨識核心來說,那等於是「外國車牌」,即使辨識出來也會當作「不是台灣車牌」而排除,或硬拗成符合台灣車牌格式的答案,所以當然會「辨識錯誤」囉!

要成功辨識那種車牌,對於不是自行研發辨識核心的廠商來說當然是大問題,對我來說卻一點都不難!我只要修改程式,建立好那種車牌可以被認可的格式檢查程序,怪車牌就通通可以辨識了!而且我忍不住隨手就改好,PO出辨識結果給他們看了!他們當然很高興,但是接下來說的話就不能聽了!他們居然拜託我:

如果別人找你作這個的話,你不能答應哦!

簡直是荒唐離譜!我跟該公司對於這種新技術還沒有任何合約交易,他們居然好意思提出這種要求?你拿的是免費試用版,我改程式辨識這種車牌,只是證明:「我可以辨識這種車牌!」你就要限制我不能替別人作一樣的事?如果別家公司現在就拿錢來買呢?歹勢,我馬上賣!

這還是資本額幾億的大公司咧!我希望這只是年輕工程師不懂事亂說的話!我也當場有話直說:真的需要我的技術服務,至少先買產品再說!東西都還沒付費購買,只是「看貨」的階段,就叫店家不能賣給別人?這像人話嗎?即使你買了,也不能要我不能賣別人啊?你要買版權嗎?可以啊!但價錢就不一樣了!作個比喻,好像你看上了某款手機不錯,就找來店經理,說:

「以後這款手機你不能賣給別人哦!因為我喜歡嘛我不想與其他人撞機

這業界千奇百怪,怎麼會有這種人?以前笨笨的,真的上過大公司的當,根本還沒簽約作甚麼事,也沒收到一毛錢,就要我簽保密合約,作用只是限制我,看到他們要我辨識的東西,即使我會作,也只能替他們作,他們不作了,或找別人作了,我也不能替別家公司作一樣的事了!

就像還沒進宮當太監享受錦衣玉食,就要我先揮劍自宮,但卻不肯保證我能當上太監的意思?這算是甚麼道理?所以現在沒談好交易金額,錢還沒入袋,就要把我的手腳綁起來?門都沒有!非誠勿擾啦!這種生意不做也不會倒店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73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