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很願意把我的價格策略講清楚!
2020/02/07 06:57:39瀏覽1408|回應0|推薦8

上面是我與高雄某廠商合作的一個科技執法取締違規逆向行駛車輛的成果畫面,有這樣的四格漫畫該機車違規的事證就很明確了!這個案子算是我第一次做這種軟體,也就是專案了!前後耗時約三個月之久,也碰到了不少事前沒預期的困難,到昨天總算告一段落,警方需要的功能項目都做到了!

一般科技廠商都會對於科技服務的專案報價方式與標準諱莫如深,因為科技這種東西多數人都不懂,奇貨可居的情況下,常常買家賣家之間的資訊是不對等的!既然買家自己不會做,也不知道賣家的成本,如果賣方開的價格很高,買方也不得不買,就可以獲得暴利了!誰不想多賺錢呢?

但是我不想獲得暴利,更不想因為資訊不對等賺到比較多的錢!因為感覺上像是詐騙?做生意當然有賺有賠有風險,科技服務的成本與風險只有承作的人最清楚,所以價格都是我自己決定的!客戶只能在此價格上考慮要不要買?因為不是現成的產品,無法事先驗貨,我是小本經營,也不敢讓客戶事後才付款,總要拿到至少一半的錢才會開工的!

考慮諸多因素之後,我目前對於這種以車牌辨識為基礎的客製化專案軟體報價是10-15萬元之間!除以施工時間三個月,如果我請一個人工作這個案子,公司營運成本福利稅負算進去,他的月薪最多三萬元,要有這種技術水準的員工當然月薪不可能這麼低!所以他必須同時兼顧兩三個案子才能得到合理收入。

而且不是你會做肯做就有案子可以做!我的公司剛開業前幾年即使我會作的事都沒人會找我作!是現在知名度高了,我才真的隨時手上有兩三個這種案子進行中,我也真的可以由此得到合理的月薪!如果我的表現太差,頻頻砸鍋,以後也不會有人再找我作了!

這樣計價好像風險蠻大的?但是實務上,台灣這種作辨識核心的公司還是鳳毛麟角,市場行情也根本還沒建立!一開始我一定必須這樣半買半送建立客戶的信心,到目前的狀態我都還不算賺錢,但是如果我的技術熟練度繼續增加,類似的案子越作越熟練,表現夠好,找我的客戶變得更多,我才會真的開始賺到Easy Money

其實我與這個客戶是第一次合作類似的案子,一開始我開的價錢他們不覺得便宜也不覺得貴,但是開工後一陣子,配合研發的工程師就發現我是報了一個非常低的價錢!不僅我處理相關問題的專業技術讓他驚覺:這種事情的複雜困難程度超乎他的想像!而且感覺上我們是比他們更具有關鍵技術的公司,我的薪水應該薪水會比他高,但是我這樣報價會讓我的薪水比他還低很多?這樣好像太自虐了吧?

此時我跟他們說:這是我原本預期到的狀況,第一次作總是在賠錢投資的!如果你們不繼續替我找到類似案例,做到第三四個案子,別說我了!你們自己也是賠錢的!沒經驗嘛!買東西都會買錯重買,攝影機架錯地方重新再架,這些都是錢啊!光替你們作當然還是賠錢,如果口碑傳出去,有三家一起請我做,我的收入就會合理了!

他們知道厲害之後再度問我:如果以後再找我作類似的案子,價錢策略還是這樣嗎?我說不會差太多,我希望的是合作的順利與作好更多的服務案例!也希望找我合作的廠商可以不必把我當「變數」,就像買電腦攝影機一樣,找我作事(開發辨識軟體)就是這種價錢!我一定不會獅子大開口,即使這件事只有我會作別無分號,我也不會刁難客戶亂抬價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68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