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去吃過的苦值得驕傲,但是不值得眷戀!
2020/01/26 05:49:40瀏覽1604|回應1|推薦10

今天繼續在網路上找「日本秘境有房好吃驚」的節目來看!看到這個故事特別有感覺!87歲的阿媽,41歲時老公就忽然過世,一個人在山裡務農將三個正在讀書的孩子養大成人。但是從鏡頭看到她開始,到敘述苦澀的往事,到介紹她目前繼續嘗試種新作物的喜悅,她始終是笑咪咪的!

說到當年的辛苦處,她就只是直接說「當時好辛苦」,臉上還是笑咪咪的!不會變成一副特別沉重的表情,好像希望大家更尊重她超過常人的艱辛歷史?我心中忽然浮現了標題寫的那句話!真的太多人「苦一段日子」就會「眷戀」一輩子!最典型的大概就是我們年輕時很常聽到的,老兵們的「想當年」吧?

不只是戰亂時代的想當年,所有年紀稍長的人都會有過一些艱苦的歲月經歷,一方面希望不要再苦一次,但卻不自覺地認為那是自己值得被尊敬的原因之一!尤其是那些「沒吃過苦」的年輕人!他們都應該尊敬我的!這種放不下、忘不掉過去經歷的心情,就是我說的「眷戀」了!

雖然我的人生路表面上看起來還算順遂,甚至可稱為人生勝利組!但是我也有過非常辛苦的日子,譬如從大學到讀研究所期間的好多年都要兼顧學業、工作與照顧家中中風行動不便的兩位長輩!我不會刻意避談那些辛苦的往事,但我也深刻體會到:如果我不能完全放下,老是想提醒他人:「我可是苦過來的!」我就會越老活得越沉重!別人也會覺得這個老傢伙很煩,越來越不想理我!

我的心態是:即使我苦過了,我也絕對不希望就拿那些經歷來評價定義我的整個人生!我不是還活著嗎?我就不能繼續過日子成就一些新的,而且好玩的事情嗎?我難道非要靠那些跟年輕人無關的陳年往事,來獲得年輕人的尊敬嗎?他們本來就可以過自己的日子,不必管我以前如何的啊?我難道無法在與他們相處共事的經驗中,直接獲得他們的尊敬嗎?

不要眷戀往事,不要把當年勇繼續當作放不下的驕傲成就,這是我認為可以積極快樂邁向老年生活的重要態度!年輕人沒這麼多往事的「負擔」,所以你不必提醒他們「不要驕傲自滿」或「放下過去,活在當下」之類的。但是年紀大了,學會放下,別再老是找人述說往事話當年勇,就是非常重要的修養了!

LKK們,過去的不管好事壞事,就讓它過去吧!活在當下,繼續成就未來,像自己才20歲時的心情一樣,你就會很繼續像年輕人一樣快樂有活力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604715

 回應文章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6 10:47

沒有LKK,可以按推薦嗎?

您的這篇文章會沒有女性敢按推薦,按了代表自己LK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