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間房子一個故事
2020/01/25 04:39:57瀏覽1434|回應0|推薦8

我坐火車時總是喜歡盯著窗外看各式各樣的鄉間房子,想像著裡面住著甚麼樣的人?過著甚麼樣的生活?上面這個日本人製作的節目正好滿足了我的這種好奇心,所以特別愛看!因為都是深山中的獨立屋,屋主們多半是留守老家的老人,稍微了解他們的生活,就會知道他們在深山裡活得很愉快充實,如果談到過往歷史更是充滿了驚奇!

讓我特別感到興趣的是這些屋主都是老人,如上65歲還在山上種蘋果的算特別年輕了!一般都是七八十歲,九十以上的都有,而且多半都還行動自如!因為自己也快進入那個年齡層了,也知道我們將進入高齡化社會,我們的晚年應該不會像是父親祖父的年代一樣,老了就希望子孫滿堂被伺候著享清福。

其實我自己一直就不認為父執輩所謂的「享清福」是件好玩的事情!甚麼事都不作?甚麼事都要靠人來照顧?這算是甚麼幸福?我希望自己一直都能「正常」的活到真的死掉!我當老師或老闆也從來不會支使學生或員工幫我泡茶買午餐跑腿打雜的!燈管壞了也是毫不猶豫自己爬上桌子去換!現在越老就越肯定這種活到老作到老也玩到老的想法是對的!只是會有點擔心,自己變老後的健康程度能作到多「正常」的生活方式?

看到節目中這麼多老人的真人真事,讓我對於老年生活不再那麼擔心!原來並不是人老了都像電影或連續劇中演得一樣那麼悲觀暗沉!甚至因為他們對於人生的起伏經歷體驗夠多,心態根本不是那些中年,甚至年輕的小說家或編劇們可以完全體會的,你會從節目中感覺到他們相當樂觀輕鬆的生活態度,那就是我期待的未來了!

我當然不會刻意學他們住到深山裡,他們多數也只是繼續他們原本的生活而已。但是我看出來他們都會有很固定,甚至大量的日常活動,務農或作些他們認為好玩的事情,光是獨居照顧自己的日常生活就要做好多事了!所以身體老化行動不便不只是因為年紀,而是我們太早「服老」讓身體太早休工而提早鏽蝕了!

他們顯然比都市老人的行動力高出很多,我也希望像他們一樣!我能做的就是繼續讓自己保持和年輕時一樣的勞動與運動!正如我54歲開始回歸籃球場,沒想太多自己會不會在場上老態畢露很丟臉?只是繼續享受打球的樂趣,現在四五年過去了!誰能想到我逐步回春的表現能讓多數年輕人不僅不嫌棄我,甚至有點怕我偶爾會給他們難看呢?哈哈!快樂的是你還能玩,而不是每次都要贏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6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