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界找不到研究議題,在業界到處都是!
2020/01/18 04:13:24瀏覽4405|回應0|推薦8

從碩士班、博士班到當上教授,「作研究」一直都是我們這些「學術界」人士自高自傲有別於一般人的最大身分表徵!當時我們看業界人士,即使有碩博士學位,也認定他們只是在作一般的「工作」,絕對不如我們這麼高尚的在作「研究」?其實在科技領域,業界人士日常研究解決的真實問題,甚至連理論發明都遠多於學術界!這段自欺欺人的時間,佔據了我人生中的24-52歲,近30年的歲月!

52歲之後的六年至今,我離開學術界,轉到業界發展。開了一家軟體設計公司,研發車牌辨識核心與各式應用產品,同時承接各種影像辨識應用的專案委託。產品種類與專案數目很多,也都是完全自行研發新演算法,一步一腳印實作出來的!絕對不是用OpenCV兜出來或機器學習踹出來的!每一個項目都可以超越學界的碩博士論文,甚至教授所承接研究計畫的難度!不折不扣絕對都是符合「作研究」標準的成果!

而且我們公司實際上在「作研究」的人,只有我和我的RD師徒兩位,我的RD就是我教出來的私立大學學生,沒有任何其他更高學歷!以前當「學界人士」時,每年都想爭取研究計畫,如果掙到一個就會歡天喜地的作上一整年!很高興有研究績效了!現在天天都在「作研究」,一年會開發兩三種新的車牌辨識應用產品,完成至少五六個影像辨識專案!換算下來,如果每一項工作完成後都寫一篇論文,不僅我的RD早就可以拿到碩博士學位,我們兩個人大概也都有足夠的研究績效,可以升上教授了!

千萬不要說我們以量取勝,含金量不足!試問學術界至少十個以上的大學宣稱在作車牌辨識研究,哪一個團隊曾經作出達到商業化等級的辨識核心?我作到了!而且行銷全台灣,因表現亮眼被媒體報導的頻率是業界第一!一樣的,有更多大學宣稱在做影像辨識研究,但是哪一個可以像我的RD一樣,作出能辨識十餘種格式考卷執行閱卷工作的高效率辨識核心?在我指導下作出的護照辨識核心,辨識率已達世界頂尖!她還需要到哪裡去拿博士學位嗎?

在學界時大家都在哀號「找不到研究議題」?碩博士論文要找到合適的題目讓教授學生都大傷腦筋,即使當了教授,要想出「自己作得到」又合乎「作研究」外觀形式的題目也是絞盡腦汁!因為他們的能力與企圖心都非常有限!作太簡單的題目怕被嘲笑,不符合「研究」的形式,太難的又不敢挑戰,怕作不到會很難看!這就是「找不到研究議題」的主要原因,高不成低不就嘛!

其實真實世界中,需要研究的議題多到作不完,業界人士都期待學術界最聰明的教授博士們可以幫忙。但是被找到的知名教授都懂得明哲保身,如同黔之驢的寓言吧?「向不出其技,虎雖猛,疑畏卒」嘛!我不作,你就不會知道我其實不會作了!如果業界低學歷的RD在老闆壓力下作出來了,大教授就會說:「嗯!你很有作研究的潛力,到我的學校讀碩士或博士,讓我來指導你吧!」甚麼潛力?我的實力都比你好了!誰需要你的指導啊?

所以我到業界,人家一知道我曾經是教授,就拼命找我作各種難題!我也幾乎是來者不拒,成就了我現在這個活躍的小公司!回頭看看還在扭捏作態找「研究議題」的學界人士,我真的有笑傲江湖的暢快感!你們就繼續玩你們的遊戲,爭食國家賞賜的營養午餐吧!我可是在享受一個真刀真槍,十足有成就感,靠實力賺錢的研究生涯了!

FB上就有網友如此回應了!確實!我當資訊科系教授時就看多,也聽多了這種事情。一般業界人士都是很看不起教授的!不但研究做不出來,還超會擺架子死要錢!我如果厚顏找業界公司要產學合作,多半是已讀不回的!會來找我的,都是已經打聽清楚,相信我真的能作出他們要的東西,才來找我的!我當教授時就是產學計畫大戶,我也未曾讓他們失望!但是學界給教授評分時,卻刻意貶低產學合作計畫的價值!產學計畫的分數居然只有科技部計畫的五分之一?這種罔顧事實的鴕鳥心態簡直可惡,亦復可悲!

所以想「作研究」一定要到學術界嗎?別傻了!那邊都是高來高去不著邊際,不願面對現實的「仙人」,你根本不知道他們說的「研究」是甚麼意思?跟一般人的常識都不一樣!作越久就越糊塗?別像我一樣,笨到浪費了三十年才看懂!還是讀完大學就乖乖到真實世界,好好工作或自己創業吧!只要你願意作研究,可以研究的議題遍地都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56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