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專案開發可以給原始程式碼嗎?
2020/01/17 07:42:13瀏覽3721|回應0|推薦8

(參考圖片)

在之前我親自操刀的影像辨識專案中,我已經給過一次了!還花了兩天給他們上課解釋程式碼的意義作用,做完整的技術轉移。現在的專案多半是我的RD操刀,在我的允諾下,也有一個專案應客戶要求給了原始碼,當然附原始碼的價碼會比較高一點。我的RD就覺得有點不安?好像客戶的工程師拿到程式都掌握得很好?他們自己都會改很多程式適應解決一些新的狀況了,好像我們獲得後續延伸專案的機會就變少了?

如果不是因為核心技術的來源就是我,我也是老闆,我說了算!我的RD是絕對不願意給客戶程式碼的!不是她特別小氣,而是幾乎所有以演算法研發為生的公司都會如此保護商業機密!我給客戶程式碼加碼賺的錢大概是專案本身的50%,譬如20萬的專案變成30萬。想要程式碼的客戶也都欣然接受,對他們來說這就是技術轉移了!我沒收好幾倍的價錢已經太好康了!他們絕對不會討價還價的!

昨天與我的RD為此做了一些溝通!她說出了她的疑慮,我的看法是:她太低估自己,也太低估我們的技術內容了!客戶的工程師取得了我們的原始碼,就跟我們從網路上找到較詳細的開放原始碼程式一樣。如果認真學習幾天,確實可以充分理解,也可以作很多的延伸調整使用。

但是如果他們以為可以拿這些現成的Functions,自己組裝解決其他性質差異較大的影像辨識問題?那就太天真了!結果一定是問題百出,還多半無法自行解決!即使可以兜得起來,辨識出合理的結果,效能與準確度也一定比我們隨手做出來的流程差很多,我稱之為OpenCV效應

因為他們只會看到數學,只會看到程式碼,如果要看到我們看到,也熟悉如何處理的:物理現象與數學之間的詳細關係!不到我的門下學個兩三年,是絕對辦不到的!我的RD已經跟我12年了!從學寫程式、開發各式資料庫App專案,到研發影像辨識核心,她一直就只有我這個老師,她習以為常,以為很簡單的事情,其實都已經學了很久很久了!

我也知道其他地方的工程師,學習影像辨識,甚至寫程式的方式,都跟她的學習歷程不一樣的!即使他們也學了12年,會做的事也不會跟她一樣!我之前就有個台大電機碩士的員工,他從台大電機學士班讀到博士班,時間也超過十年了!還是專攻影像辨識領域的!但是經過一整年我毫無保留的指導,他還是改不掉原來學到的僵硬思考方式,他原來的本事也完全無法開發任何東西,我不能繼續養著沒生產力的人,就辭退他了!他的下一站是台達電,學歷還是很好用的!只是在我這邊沒甚麼用處而已。

我們做事的方式真的與大家熟知的OpenCV或機器學習派完全不同!每一個影像辨識專案,都是針對那個案子的辨識目的與辨識環境,直接用物理與數學原理建立出最適用的演算法與辨識流程!我的RD使用我既有的程式資源時,絕對不是像一般人使用OpenCV一樣,先套上公式,不對勁就改參數踹到對為止!整個辨識流程到每一個程序我們都會依據物理的原理現象直接設計演算邏輯,每天都在建立新演算法的!

改參數、改方法然後猛踹是機器學習派的思維,我們絕對不是那樣辦事的!因為實在太笨了!我們以「發明」為最高指導原則的工作模式,做習慣了不覺得稀奇,因為我們腦袋裡想的只是很基礎明確的物理與數學。但是當他們變成一個個數學公式,也寫成程式運作時,就是「新演算法」了!而且當然是「有用」的演算法,對眼前案例都是最佳解決方案!這些內容其實都可以寫成SCI論文發表的!你以為SCI上面的論文都是相對論嗎?別傻了!絕大多數只是如同我們每天做的這種小發明而已。

RD擔心的案子變少會發生嗎?是的!會讓她做到覺得無聊的重複性很高的案子真的會減少!但影像辨識的應用實在太廣了,目前她的狀況就已經是應接不暇,總是同時進行兩三個案子了!做重複的事情不傷腦筋繼續賺錢是不錯啦!但是那些更難更有挑戰性的新工作,不是更有趣?別人做不到,做不好的辨識案子不是可以合理的開出更高的價錢?對我們來說,不也做得更快樂?更有成就感?

總之,我不擔心商業機密洩漏的問題,也不覺得我們寫的程式碼是真正的技術核心,我們的商業機密其實是呂洞賓的手指,而不是他的手指點出來的黃金!想要學會像我們一樣思考,解決一樣的問題,即使我想教你也沒辦法短時間內複製的!更不會有技術被盜版,市場上很快出現十家逸中軟體公司的這種慘劇!

不必想太多,我們會繼續願意釋出專案原始程式碼給付費的客戶,讓客戶做後續的自主調整使用,我的公司會繼續往新的方向前進,前面的荒野還大到我們永遠開發不盡,何必只用藏私保密的方式勒著客戶脖子賺錢呢?那些客戶的工程師可以承接的工作,就讓他們自己做吧!創造就業機會,提升薪資,作功德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55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