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即使你是關鍵少數,也不可能全靠自己搞定!
2020/01/15 06:37:28瀏覽1118|回應0|推薦7

我目前多數的車牌辨識生意是販售已經比較成熟的產品,所以都是網路聯繫,遠端連線現場畫面,或用Line傳影像或影片溝通指導一下,客戶就能順利的使用我的軟體。半數的客戶我從來沒當面見過,即使見面也多半是在軟體評估採購階段,他們親自到我的茅廬造訪,我自己很少需要出門趴趴走的!

昨天是我少見的出差日,早上六點多開車出發北上,到晚間八點才非常疲勞狼狽的爬回家。一整天陪著合作廠商到桃園跑了兩個地方,一是有關警方的車載車牌辨識系統建置,一是有關汽車保養廠的車牌辨識系統規劃。因為是新型特別的應用方式,不親自到現場與客戶及合作的硬體及工程廠商討論細節是不行的!

雖然我可以說這些工作能否成功的關鍵是我的軟體!但是我深刻體會到的卻是:如果只有我的努力,這些事情只會停留在想像的階段!我的成果是可以寫成論文讓我升上教授,但絕對不會真的迅速實現,變成真實世界的一個實質成就!我的軟體辨識能力與速度效能夠好,才讓客戶或廠商的這些點子有可能實現,但是從「可能」到「實現」,沒有這些合作廠商的專業與努力,都只會是空中樓閣!

實際的細節礙於客戶不希望太早曝光,我不便透漏太多,但是這一整天其實我都是配角!大半時間是陪同合作夥伴與客戶討論如何實作出硬體的設備與工程細節。我當初決定只賣軟體,不要繼續讓公司往系統整合商的方向發展是對的!他們的專業經驗與能力,或許不像我的演算法那麼深奧與關鍵,但也絕對不是我幾年之內就能跟上企及的!

還記得2000年前後我自製側掃聲納系統的時候,我可以只用初學者學習彈鋼琴用的節拍器模擬聲納訊號,加上一般電腦的音效卡製作出真的可以應用於聲納系統的軟體,很了不起吧?但是當我蠢蠢的到某艘研究船上用一般實驗室的鱷魚夾與聲納硬體連線時,現場的技術人員看不下去,當場幫我製作BNC連線,我的軟體立即從「能看到聲納影像」的堪用軟體,變成穩定高效能的「系統」!

我現在的生意經營模式也是承襲這種經驗,我專注於多數硬體與系統整合商作不到的影像辨識演算法研發,但是我依賴他們將我的軟體變成實用而且好用的系統,美美的呈現給終端客戶!我是可以設法集資找很多錢,請好多這種工程師,建構出一個大公司,讓整個系統建置變成我的公司產品。

但是我的專業能力其實無法指導與領導他們繼續精進技術,也未必隨時可以找到夠多的工作讓他們賺到合理的薪水!所以讓他們繼續是獨立自主可以自行謀生壯大的公司,我需要時再找他們合作,絕對是件好事!我們各自找自己的生計,可以自己處理的生意就自己賺了!力有未逮時就臨時任務編組通力合作,大家都會很自在很高興,最重要的是:效率絕對高於那些望之儼然的大公司!

這些合作廠商都會很客氣的尊稱我為教授,很樂於跟我合作!但是我也很誠懇地跟他們說:我在學術界多年的經驗,讓我現在對於業界夥伴的尊重,遠高於我對學界教授的尊敬!學界是一個務虛不務實的體系,他們自我感覺良好,覺得只要有「發明」就是成就?可以結案拿國家的錢升官發財了!

但是教授學者們終其一生的事業生涯,實際完成的貢獻都遠不如一個尋常的業界小公司或資深工程師!博士、教授或學者其實都是是幻象!他們的發明十之八九其實都是不能用的,因為沒有實作出來,也沒人知道,但是對於他們來說,有新的idea就已經結案了!不能實用?沒關係的!反之,業界人士每一個人都是真實世界的有效貢獻者!如果不是,他們的公司早就倒閉了,他們自己也早就失業餓死了!

我愛死了這個真實世界,很後悔為了博士教授的虛名浪費了我二三十年的人生,很高興我可以變成業界人士來定義我自己的事業生涯!我以自己是個有用的業界公司老闆為傲!曾經是博士教授的經歷,其實是我不堪回首的一段暗黑回憶,我希望更多人知道這個可能會被升學主義者視為「假消息」的真實經歷與心境!不是假消息,這是我真實的人生經驗。作實事吧!你的人生才會變成彩色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549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