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行束脩以上,學技術也可以當作是交易與投資!
2020/01/14 05:58:15瀏覽1076|回應0|推薦9

我教書十幾年間,沒教過影像辨識方面的課!最多就是教學生如何使用PhotoShp軟體而已。我的影像辨識技術始於博士論文作的自動化地形辨識,之後為了指導學生作些好玩又符合科系屬性的專題,開始指導學生作些簡單的車牌辨識,但學生能力有限也不是很用功,多半只是靠著我寫的範例作些實驗而已。

直到2013年接到一個跟車牌辨識有關的產學計畫,才開始認真思考如何作出商業化水準的影像辨識軟體?一開始只是模仿他人的辨識流程而已,2014年正式開始自創技術的車牌辨識核心研發,2015年創業後陸續接下很多影像辨識的專案,至今五六年下來,才有了比較完整成熟的相關技術。

我估計以現有的技術已經可以保障我的公司不會倒閉了!但是不論是想普渡眾生或為自己賺更多錢,好像都必須多教出一些學生或幫手?如前所述,我之前的影像辨識「教學」多半是以失敗收場,只有一位學生跟上了我的腳步盡得真傳,還有精益科技公司讓我指導研發團隊兩年,他們確實學會了我的大部分技術。

這次來求教於我的公司老闆提到願意主動支付合理的「束脩」!我不是見錢眼開,而是想到之前成功的經驗,願意付錢學習的公司才是唯一成功學到我的技術的公司!如果求教者將學習我的技術當作一筆嚴肅的交易或投資,我也認真的當作一個正常的工作,加上我本來就有教學的專業能力,我們彼此都更認真看待這件事情,就會更確定能達到目的!

當然我還沒有與對方見面談到具體的教學方案,但是我想就當作業界的一個技術轉移的計畫來作,規劃好一年的「課程」,甚至隨機應變準備適當的教材,我將技術當作一項產品來賣!應該是個很好的方向。試想那麼多只是看書學會東西的人都開課賺錢了,我以前也是那樣的!現在有自己鑽研出來確定有用的東西,為何不賣呢?

擔心商業機密外流,培養出競爭者打擊自己的生意嗎?先不說影像辨識的生意根本多到作不完,我都快60歲了!等他們學會學精出師時,我也差不多該退休了!所謂的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大概就是這樣吧?想太多了!如果人家真的願意認真投資錢與時間,我會認真教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54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