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哇!六年過去了,還有人在找我的書欸!
2019/12/28 04:39:56瀏覽1879|回應0|推薦13

剛剛看到出版社來的信件,希望我改版這本書,因為很多人在問!所謂改版只是因為程式設計軟體一直在升級,我當時是用C#2012,現在都到2019版了!我只需要將所有程式內容用新版程式重寫重抓程式操作畫面整理一下即可,當然如果我覺得需要實質增刪一些內容也可以。

好高興,都六年了,還有人想買這本書欸?以電腦書的周期來說,賣個一年就不錯了,即使暢銷過,三年內應該就被遺忘乾淨了!六年後還有人想買當然是找不到舊書了,出版社被很多客戶追問後才會來找我的!直接加印再刷舊書也可以,但是客戶用的程式版本已經不同,不方便嘛!

這本書的緣起,是我在當時任教的數位遊戲設計系,要教一門線上遊戲設計的課,我知道線上遊戲的核心就是一個TCP模式的網路程式!雖然與一般的Web網站一樣都是用網路運作,但是以程式技術來說是完全不同的東西!我之前在2005年就用VB6寫過模仿MSN軟體的校園即時通,但是跨入dot NET時代,程式寫法又完全不同了,應該說是更加困難了!

最糟糕的是,市面上只有幾本大概是給資工博士唸的天書,一般人根本看不下去!連我都看得好吃力,我的學生怎麼可能拿來當課本?所以我足足花了一年的時間,算是自修資工系博士班的課吧?努力消化這些天書,將程式極簡化,註解說明極大化,再加入遊戲連線的範例,製作成我的學生可以接受的上課教材,先是用VB語言寫了一本,再用C#也寫了一本!

說來也很有趣,我其實寫過八本電腦書,除了這兩本網路程式設計的之外,已經早就消失於市場,問都沒人問了!那些都是教人入門學習程式的書,也是我教大一程式設計的課本,當時非常暢銷,第一二年幾乎是常駐在暢銷排行榜的前十名!

這種教初學者寫程式的書市場銷售量很大,但是競爭者也很多,一旦我不主動改版,學生開始使用較新版程式軟體時,我的書就好像過時,沒人買了!我也不再教書了,當然也就讓它們隨風而逝了!但是較為專業稀有的網路程式書卻細水長流賣了六年多還沒完沒了!

這和我開公司的過程有點像,一開始我們承接的工作無所不包,但是多半也是其他軟體公司都可以做的工作,如資料庫與APP之類的。雖然我們也做得不錯,但是競爭大就會被殺價,員工效率值必須很高才能賺錢,我帶的卻都是菜鳥學生,所以不斷虧損。只有較高技術,市場上較稀有的影像辨識項目真的在賺錢!

所以我就不再分心多用,公司現在只做影像辨識了!是不是很像我的八本書,六年後只剩下最高技術的這兩本網路程式設計書還有人想買?所以總是跟著風潮搶市場,專攻最熱門產品,未必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好策略!努力將品質做得比別人好似乎都不夠,還要努力嘗試挑戰別人做不到的困難工作!即使市場小沒人想作,但因為你是獨家,活得比在紅海中廝殺的大公司更逍遙寫意。

雖然改版新書不會賺多少錢,還要花很多時間編排,以做生意的角度評估絕對是賠錢的!但是既然讀者捧場,這種書市面上又很少!當作做功德我也會找時間作的!而且博碩的書是我自學電腦程式過程中受益最大的,今天有幸也變成他們重視的作者,這是我的榮幸,必須回饋的!改版大概至少需要三個月吧?敬請期待!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40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