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國家正常化的力量在多幾個真的活人!
2019/12/24 06:27:09瀏覽1642|回應0|推薦8

陳師孟約詢惹怒法界 7成法官連署「硬起來

這幾年我們的國家民主與法治狀態真的是相當混亂,如果繼續以藍綠誰比較對?誰比較好?的二分法方向進行,我看台灣只有走向內戰或革命一途了!但是我們已經經過半個世紀的努力,逐步建立了夠好的民主與法治制度,人民普遍的教育程度,應該也足以讓民主法治再度穩定下來!

以我的觀點,目前台灣政治上的亂象多半是「由上而下」,並不是如同執政黨所說是「由外而內」產生的!外交上受到的挫折打壓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是間接的,其實多數人感受應該不是那麼明顯!但是內政與民生方面的施政方式怪怪的,很多事情都不合邏輯,對執政黨有利,對民眾卻不見得好,而且還屢屢違背法治與民主精神,那就是會讓民眾很直接的感受了!

由上而下的意思,就是執政的黨派對於自己的立場與利益過於偏執,有意無意的誤解或忽視制度上的良法美意,現在連輿論都變得很奇怪?都變成特定政治立場的傳聲筒了!但是事實哪有可能那麼二分法?A黨人士永遠不會犯錯,錯了也是別人看錯?B黨永遠沒有好人好事,每一個動作都是「阿共仔的陰謀?」只要還有常識的人,想全盤相信都好難!

在悲觀之餘,你會想像如何才能讓台灣「變回」好一點的狀態嗎?想比十年或20年以前更好我都不敢想了!能回到三五年前的情況,我就很高興了!看到前面這一則新聞就讓我開始重新燃起希望!我其實不會覺得某黨不好時,大家像鐘擺一樣讓另一黨當選執政就一定會天下太平國富民安!

真正堅實的民主法治力量其實應該是每一個人對於簡單的是非邏輯、自身的法定利益與應有職責的堅持!如果法律上已經明訂法官與監委的職責義務,你是法官對於不合理的濫權就應該有話要說,有所堅持!如果你是立委或議員,你代表的主要應該是「選民」的利益與立場,而不只是政黨的立場,如果為了政黨的指令,讓你變成是非不分的打手?甚至扭曲了你自己的常識與是非觀念?那跟加入黑社會幫派何異?你還算是一個獨立自主的活人嗎?

真正的民主未必會處處合你的意,符合你的理念與理想,但是重點在於你是有權利可以表達與爭取公平正義的!凡是不合法的事情每一個關係人都要堅持先合法再說!如果真有普遍民意不贊成該法條,那就拿到立法院討論修法!絕對不能變成法律僅供參考,黨意比民意重要,那真的就會讓民主與法治一起崩盤了!

我們討厭共產黨,香港人反送中,根本原因不就是這樣嗎?全世界都知道他們的法律隨時可以因為席主席的心意改變的!難道台灣也要變成這樣?對於人民來說,真正的生活品質,民主法治安全的生活方式與環境才最重要!事實是想自己專制的人或黨才會喜歡炒作統獨,利用民眾對於統獨的偏好或恐懼來轉移焦點,取得更多權力才是他們的目的,共產黨不就是如此?為了抵禦美帝的侵略,所以全民都要聽從黨的指揮?不強調這個危機(芒果乾?),老百姓就會要求民主,共產黨的權力也就岌岌可危了!

這一則新聞的意義是:如果連法官都昧於權勢壓力,不敢堅持自己的職責立場,那台灣的民主就真的完蛋了!還好法官們說話了!讓我開始再度相信台灣的民主法治目前還是真實存在運作中的!如果我們都有勇氣當個活人,不是只跟著風向權勢當政黨的芻狗,台灣就有可能變好了!至少會變得像個民主國家。忠於哪個黨一點都不重要!更多人能忠於自己的良知良能才是國家最重要的穩定力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359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