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不能教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我的嗝嗝老師】
2019/12/23 04:55:35瀏覽1704|回應0|推薦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Zzf2A3jT6Y

這種電影只要能抓到真實的元素,永遠能讓我激動,乃至落淚!沒有過真實經驗的人看這種電影可能只是「感動」,如果你真的面對過類似的情境,重點不是那種教學的困難,而是你真的認識了那些其他人認為無可救藥的孩子,你也看到他們一樣身為一個「人」的本質、那種對於生存,與獲得自信尊嚴的渴望!你一定會非常「激動」!

因為你一定會發現:問題是老師,不是學生!學生是張白紙,本來無一物,何來失敗錯誤?所謂的「好學生」只是他們的家庭已經給他們較好的配備,讓老師可以坐享其成!當明星學校或明星班的老師,根本不應該是老師的成就與驕傲!錦上添花或不至於誤人子弟越教越差,這種老師只能算是還好,優良教師應該永遠不會是他們!有幾個資優班的老師智商高於所有學生?真的可以給學生必須的指導呢?

教到「壞學生」的老師呢?如果能雪中送炭,其實資質一樣的後段班學生,能補足跨越家庭教育的匱乏,甚至讓孩子夾帶著他們多於富家子弟的人生經驗而發出他們的光熱,那才是當個好老師的真正有意義的工作!如前所述,學生哪有「壞」的?成年的慣犯累犯或許你可以說他們是壞人,十幾歲的孩子知道甚麼?甚麼是好壞?他們其實都還在摸索!

事實是:多數學校老師們放棄的學生,只是不知道如何將他們已經有的生活知識經驗和學校想教的內容接軌而已!在這部電影裡面就看得很清楚,她大致上是跟我當年一樣教國中數學理化的老師,她也跟我一樣很尊重學生已經知道的事情,努力將物理、化學與數學「帶給」學生,而不是要求他們「來學」課本上的僵硬知識。

老師只要知己知彼,方法與方向對了!她的學生都能發揮本來就有的能力,表現得跟所謂的「好班學生」一樣好!我沒說這種學生會比資優生更厲害,但是你說他們有好壞班的階級差異?好班應該是八十分,他們「天生」只有拿四十分的「能力」?我會覺得你才是腦袋進水的白癡!

我自己從國中後段班一直教到大學後段班,我真正深刻感受到的,都不是學生的差異,而是老師的差異!不只是升學主義觀念在老師們腦袋中形成的階級意識,阻礙了他們對於教好「壞學生」的熱情,也凸顯出老師們自己所學知識的僵化狹隘!

真正「懂科學」的老師,一定是信手捻來就知道如何引導學生從他們已知的經驗學好科學!只會照本宣科,讓學生知道如何考到高分的老師,其實是自己應該去進修,他們多半不是真的很懂科學!這絕對不是這些故事中的老師「特別會教」!而是老師們應該自問:我真的很懂科學嗎?我懂得科學在真實世界中的意義與用處嗎?不懂的話應該跟那些「壞學生」多學學生活經驗的!

說穿了,我們是被升學主義塑造的表象名利扭曲了我們的價值觀!學校其實不是個真實世界的合理投射或縮影!那些所謂的壞學生,畢業之後很有可能變成比資優班學生更有成就的成功人士,甚至學生時代如神祇一樣的老師都遠遠不如!試問王永慶或郭台銘讀過哪個頂尖大學?吳寶春是讀過頂尖廚藝學校之後才成名的嗎?

所謂的學校教育不應該被認為是一個標準的建立者,或人生成就高低的決策單位!而是一個讓更多人可以獲得更多廣泛成就機會的輔助機構!以此標準,一般縣市級的大學或科大,存在的價值甚至超過頂尖大學!因為真正可以增加所有人或整個社會成功機會的場域,絕對不只是頂尖大學的實驗室。

所以身為一個老師,一個學校,一個明星高中或頂尖大學,我們有甚麼可以驕傲的?我們應該以甚麼成就為傲?如果學生含著金湯匙出生,你只是被他們拿來鍍金的過程,沒有好老師好學校他們一樣會有錢有地位,我們只是貴族世家的化妝師,甚至只是弄臣!你應該為此很驕傲嗎?

所謂的成就應該是你改變了世界,讓世界因你的存在變得更好!這才是我想追求的人生,也是這些電影故事能感動人的因素,我很寫出來,是因為我知道這其實不是唱高調而已,這是每一個正常人都可以感受到,也都可能做到的好事!我有好多經驗了!

在你的生活裡,你如果永遠在追求地位與高薪,就會變成俗物,像是努力變成資優班導師或頂大教授的那些人,你的生涯或許可以安穩,甚至表面成功,但是你的事蹟永遠不會感動任何人!甚至在人生的終點時,沒有任何人會真心感激你的存在!你的一生努力對於這個世界其實可有可無,你想要的是那樣的人生嗎?我要的更多!

 當然,這部電影的重點之一是老師本身妥瑞氏症造成的困難,我看到這一部份只能留下更多眼淚!我曾經很自憐我的苦情境遇,也很自豪我可以教好人家不看好的學生,但是比較起來我完全沒有她的障礙,我做好這些跟她一樣的熱情理想多容易啊?健康帥氣的的男老師欸,我甚至可以讓學生把我當偶像崇拜?所以我絕對不會抱怨了!感謝老天的安排,讓我可以有這些機會與經歷,可以真的當過某些人的好老師。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34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