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程式師應該是越老越強的!
2019/12/21 04:23:17瀏覽1812|回應0|推薦12

並非浪得虛名,老程式設計師越老越吃香的5大理由!

多數人的刻板印象是人越老越不愛動手實作,甚至自嘲:老得只剩下一張嘴了!我們寫程式開發軟體這一行更是非常明顯,通常二三十歲時埋頭寫程式,有出息的,三十歲之前就已經寫出自己的代表作,四十歲之後還整天埋頭寫程式者幾希?不是變成主管整天開口閉口想當年,就是已經賺飽飽玩錢投資去了!

我的經歷卻恰好相反!四十歲之前雖然已經是有博士學位的海洋測量專家,但寫程式方面只能算業餘玩家。四十歲之後擋不住自己的興趣,才開始認真地教與學如何寫出專業水準程式的技術。都四十多歲了,應該能在大學教教書,頂多寫幾本書教人寫程式就好了吧?但我的野心不只如此!我想要真的做出能用還能賣的專業軟體!

到五十歲前後,我的程式技術才真的成熟,開始跟業界接軌,能開發出專業的軟體,大概比一般的程式高手晚了近三十年!他們到五十歲應該都不寫程式了!但是我才剛開始想寫出自己的代表作。我跟頂尖大學的教授不同之處,是我沒有年輕的研究生可以支使,從帶學生做產學計畫到開公司創業,我一直都是團隊中最主要的程式實作者!

剛開公司時,我們沒有特別的目標,有工作就接,多半是ㄧ些資料庫App的應用,我的學生員工們都會做,我還可以當當只有一張嘴的主管,只有少數影像辨識的案子是我獨力完成的!但是我並不享受那種管人管事的地位,總是會想:如果全都自己來實作不是更踏實?不必擔心員工經驗差或不認真?做多少就算多少,少做案子也少發薪水,不會賺大錢,但也不會賠錢的!

公司第二年我就真的決定只做影像辨識,準備好要將員工全部解散,留下的就必須跟我一樣,可以獨力搞定影像辨識專案,即使公司只剩我一個人都沒關係,我太喜歡自己親手實作了!這不是賺不賺錢的問題,我真的喜歡這種工作模式,每天上班只需要直接面對程式的難題挑戰而不必管員工的進度做到哪裡?

一晃眼這樣就玩了四五年,我也高齡58歲了!但是我一點都沒有想要退居第二線,將技術與工作「傳承」給其他年輕人,自己當主管監督就好的想法!我越來越樂於挑戰更多的實作案例!像前面一周內就寫好了用車牌辨識監視違規轉彎及逾時臨停的兩個專案程式,不必熬夜就進度飛快!旁邊的RD忙她自己手上的專案,根本不知道我做了這麼多事情?我們公司就是這樣運作的!

所以我知道那些所謂「老了就不能寫程式」的說法完全是錯的!事實正好相反!寫程式並不需要肌肉耐力或爆發力,只要身體還算健康腦袋還算清楚,越老越有經驗,越有分析思考能力,甚至越有閱歷帶來的創意!前面這一周完成的工作,如果回到五六年前,一定會修修改改弄上一兩個月才能搞定!現在卻是揮筆立就,連修改都不需要,剛寫好的第一版客戶就按讚了!

所以程式師三四十歲就封筆不寫,這是資訊領域與這個世界極大的損失!其實我相信,如果沒有特殊病痛讓我的腦袋無法專心思考,我一定可以一直寫程式到我的人生終點!而且我會一直樂在其中!做出比年輕人更好的軟體產品!

很多到我公司拜訪,跟我年紀相近的「老」客戶,都會很驚訝我還能面對密密麻麻幾千行的程式玩得那麼開心!他們連那些小字都看不清楚了!覺得我好像外星人?還是有特異功能?其實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天天在那個環境工作十幾年,那就會跟你在家附近散步一樣輕鬆自在了!熟能生巧嘛,其實一點都不難,但是如果我當主管三年不寫程式,那就會變成那個環境的陌生人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323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