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含金量?創造賺錢的產業比當教授更有意義!
2019/12/20 06:36:11瀏覽1308|回應0|推薦6

學歷貶值…重考生逆勢增加 拚含金量更高科系

講起來相當諷刺,卻也是很現實的現象!原來我們努力讀書始終都不是為了實現理想抱負,根本就是為了過上好一點的生活!就是可以找到能多賺點錢的工作啦!我自己讀書時就很納悶?那時台灣經濟起飛,哪裡都能賺錢,怎麼師長都要我們努力考「比較可能」賺較多錢的科系呢?馬路上哪裡看到有餓死路倒的人啊?找到好生意,賺錢比醫生工程師律師更多的人比比皆是,他們在擔心甚麼啊?

到了我自己一路被推半就的讀到博士,變成大學教授之後,我也跟著這種思維方向,很努力地讓我的學生「含金量」更高一點,就是可以學會能找到更高薪工作的技術,雖然是後段班大學,總有捷徑可走,譬如會寫程式好像就可以有很多機會賺錢嘛!不然教授的價值在哪裡?作「研究」?騙人的啦!有幾個教授作的研究真的有用啊?

我那時其實也做得不錯了!不但自己的學生有很多「敗部復活」,從大家不看好的後段班大學畢業,仍能拚到大公司上班,甚至開軟體公司!也寫了好幾本暢銷書,幫好多人學會寫程式等等。但是我還是覺得好悶!自由經濟體系之下,能賺錢就是去做大家需要的事情嘛!做得多、做得好、作得有效率就會賺大錢的,不是嗎?

當我想替學生提高含金量,所以很努力看資訊技術的市場怎麼賺錢時,我越看越覺得他們好多事情做得不夠好!如果是我來作,應該不會是這個樣子,譬如大家都知道矽谷的公司很賺錢,卻又不肯學他們作會賺錢的研發工作?不投資研發還花大錢買人家的產品,只賺組裝微調服務的辛苦薄利的工作,老闆們揮劍自宮之後抱怨自己不會生孩子?所以聘請的員工也跟著薪資好低?這是甚麼邏輯?

所以我終究忍不住了!自己跑到業界想作出一些「比較對」的事情!如果我們的環境就是業界只會越走越窄,大家都只肯作安全穩定的工作與投資,一般人民都不賺錢時,應該連看病的錢都能省就省了,你即使當醫生也不會很有錢的!簡單說,與其在學校窩著想替學生提高含金量,不如自己用專業去創業,真的在業界創造出「含金量」高的事業!

但是為什麼像我這種教授創業的人很少呢?博士教授不是比大多數業界人士更有學識、更有能力、也更有遠見與世界觀嗎?很多讀書不多的老闆在業界都撐得住,博士教授怎麼可能做得更差呢?其實就是自私膽小而已!如果教授只要動動嘴,不必承擔甚麼壓力,就可以年薪百萬衣食無慮還有優厚的退休金,為何要去為了理念承擔風險呢?這就是自私!

如果我們的環境是在三四十年前經濟起飛加上嬰兒潮世代正在求學的年代,好好當教授是很正面的!因為社會真的很需要好的老師(教授),幫這些過多的學生準備好去社會上賺錢,也就是貢獻國家社會。但是現在呢?少子化讓老師變得太多了,經濟環境演變讓賺錢更難了!含金量高的工作越來越少了!

如果你自認是菁英,如果你是讀書最多的博士,如果你是自認高瞻遠矚的教授,你應該做甚麼事呢?窩在溫暖安全的地方大罵學生沒出息,罵社會國家沒效率嗎?最沒出息沒效率的其實就是你自己啊!不要再用提高學生含金量來安慰自己了,現在是整個國家社會都需要提高含金量,你敢跳出來作些真正有用的事嗎?我就敢!我的下巴抬得比台大教授還高,而且真的過得很快樂!每天都在實現我的理想,也實踐我的理念,不是說說而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3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