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抓違規臨時停車?我也會!
2019/12/19 11:07:42瀏覽1034|回應0|推薦6

科技執法將上路 基隆公車停靠區24小時舉發違規停車

這種車牌辨識的應用也多起來了!現在的攝影機很便宜品質又好,重要路段裝一台就可以嚇阻路霸三寶妨害交通,挺划算的。能否順利執行此項工作的關鍵是軟體,並不需要甚麼特殊格的硬體設備!軟體功能就是取得影像做車牌辨識,然後看哪些車號持續出現,達到一定的時限就違規了!此時將拍到此車號的第一張照片跟逾時時刻的照片並陳,加上文字標籤說明就可以開罰單了!

我最近也受託要製作類似的軟體,因為他們的現場工程還在規畫進行中,我還沒有實地影像可以參考,但如果等他們甚麼都架好了再來設計軟體,我的壓力就太大了!我不喜歡讓人家等的!所以先用模擬的方式將軟體雛型做好了!

模擬的故事情節是這樣的:

假設這裡只能臨時停車,畫面中原本有兩台車,幾秒鐘之後有一台很機警的開走了!另一台則笨笨的一直沒走,啊哈!臨停逾時被登記了哦!但是一罪不二罰,即使你繼續停著,我不會連續開單的!看看資料吧!違規車輛剛進來和超過時間的照片都被留下來了!還有時間標籤,證據確鑿賴不掉了!

其實這些外部的辨識邏輯流程不難做,需要的辨識頻率也很低,一秒鐘看一次就算密集了!不像動態辨識行進間的車輛,每秒鐘不辨識個十幾次就會漏掉很多目標,辨識不完整,所以電腦的效能要求也不高。其中比較「昂貴」的元件,其實是「能力夠好」的車牌辨識核心!因為這種應用必須在一個蠻大的畫面中同時辨識可能存在的多個車牌,一般停車場用的辨識核心應該是不太行的。

當然,對我來說不是問題,我的辨識核心本來就有針對道路情境做設計,可以在車水馬龍的車陣中抓到九成的汽機車車牌,停在路邊的幾輛汽車當然是小Case了!如下圖:一次辨識多張車牌也行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307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