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你想跨足車牌辨識這個產業,尊重專業很重要!
2019/12/16 06:32:10瀏覽1267|回應0|推薦10

車牌辨識這個市場正方興未艾,不僅所有停車場紛紛建置車牌辨識系統,一般道路上除了傳統的車牌辨識系統,也開始有區間測速等較進階的應用,警方與稅務監理單位也開始採用車載車牌辨識系統,提高查緝違法違規車輛的效率。未來可能所有的社區、學校、工廠出入口都會建置車牌辨識系統,連手機APP或其他行動裝置,甚至一般攝影機都可能會出現內建的車牌辨識功能!

我相信很多人都看到了這個龐大的商機,所以這些年不但新創的小公司紛紛投入這個行業,很多原本與此業無關的大公司也都紛紛投入搶市,希望多角化經營,增加這一個充滿賺錢機會的營業項目!我自己是從2013年開始進入這個行業,至今已有七年,僥倖存活下來,但是也看夠了同業的起伏興衰,真正能在這個行業順利賺到錢的其實不多!

其中最簡單且大量的商機,當然是幫停車場出入口裝車牌辨識系統了!表面上看起來很簡單,買個好的車牌辨識系統(或軟體),架好攝影機買個電腦,寫好資料庫管理系統(或買現成的)!用十多萬買設備與軟體,再花幾萬元工錢,一個案子就能搞定,幾十萬就入袋了!但事實上多半因為辨識率不如業主預期,很難順利結案!很多公司弄第一個案子就滿頭包,不敢繼續玩,落荒而逃了!

我自己很早就自我定位為車牌辨識核心軟體的製造者與供應商,所以跟大多數業內公司想靠著爭取標案賺錢的型態不一樣,我不是大家的競爭者,所以大家不必以為我談這個議題是別有用心,想誤導競爭對手之類的!我真的很希望這些勇敢闖進這個行業的公司都能成功,這樣我的產品才能賣出更多!

簡單說,車牌辨識系統是希望用來取代人眼辨識的,光是要讓辨識核心跟人眼判斷差不多聰明正確已經是極大的挑戰,既然都用了電腦自動化,客戶的期待還希望比人去看更快更穩定,這些都是我們這種辨識軟體研發者的大挑戰!尤其是現在影像品質普遍變好,所有辨識軟體其實都必須與時俱進,在幾年內讓幾萬畫素的辨識核心升級到百萬畫素!不但要變聰明還必須速度更快,壓力之大不言可喻。

車牌辨識的商機很大是事實,但是我看到的是:沒有一家公司有賺到過Easy Money!多數是黯然退場,存活下來的也付出了很大的代價,都支出了超過他們原本預期的時間與成本。我認為關鍵就是大家都高估了既有的影像辨識技術,如我一再強調的:影像辨識還是個相當不成熟的技術,系統整合商與終端客戶都期待太高,也不準備為此付出合理的成本,當辨識率不如預期時就大家都難過了!

會造成這種狀況,當然與車牌辨識提供廠商,就是我真正的同業們,為了將產品賣出而廣告不實過度膨風有很大的關係!包括AI人工智慧產品在內,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的產品其實還不夠好?但事實就是真的還不夠好!沒到大家以為的AI人工智慧那麼好!良莠不齊的差距還蠻大的!那你是買家應該如何因應呢?

我用買汽車做個比喻,如果產品其實已經很成熟,買哪一個廠牌的車子其實都很好開,也不太需要售後服務做修理或調整,那你跟哪一個代理商或原廠買車風險都不大!甚至挑便宜的買,都不會買到根本不能開的爛車。如果是一個各大廠都還在積極研發改進中的新產品呢?如果你也撿便宜的買,或是跟沒有自有技術的代理商買,那風險就很大了!

幫終端客戶做車牌辨識「系統」的當然不是車牌辨識或影像辨識專業公司,而是所謂的系統整合商,他們也是買我們這種公司的車牌辨識核心軟體來組裝的!任何與影像辨識相關的問題,他們也必須回頭問車牌辨識的原廠,那就是我囉!問我當然OK,我也很樂意因此看到產品設計的盲點,盡快更新處理,大家就都過了一關!

如果你買的是代理某歐美品牌車牌辨識核心的代理商產品呢?那就麻煩了!即使可以聯繫到原廠,他們也願意解決問題,時間與成本一定相當龐大不便,但是目前階段真的還沒有買到裝上就一切搞定的車牌辨識系統!雖然通常問題都不大,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影像辨識專家,研發原始核心的專家改一行程式就能解決的小問題,找不到本尊的話,那就是解決不了的大問題了!

老實說,我雖然賣出停車場軟體給了很多客戶,真正推廣還算順利,有做到雙位數場子的客戶目前僅有眾陽機械與新詠科技。很不好意思,我也沒有一開始就提供他們完美的軟體,我們算是攜手走過艱困的研發階段,一起承受壓力,辨識品質是逐步變好到可以讓終端客戶接受的!這個路程都還在繼續之中,我很感恩他們的信任與尊重。

相對的,找我買產品,但之後合作不順暢的客戶都有一個特點!他們多半認為建置車牌辨識系統只是一個如何精算成本的「業務」而已!只要控制好成本就會賺錢。所以只關心我的軟體價格,甚至希望我提供免費試用版,直到他們真的拿到標案的錢再真的跟我買?如果標案失敗呢?我的公司就沒收入了!在他們心目中,車牌辨識軟體只是整個案子的一項設備採購而已!他們提供我商機,所以我「應該」配合的!

這種狀況多半是原來非本業的大公司想跨足這個產業,通常他們公司內人事布局已經安排好,甚至案子都找到了,但是對於真正能否成事的關鍵,就是車牌辨識技術不但一無所知,還非常輕忽!我做過一兩次這種「合作」之後,就知道最好根本不要開始!所以我才會堅持不提供免費試用版,因為這表示對方的心態!你根本不知道整個案子的成敗關鍵,能夠做好驗收順利拿到錢的機率是接近零的!如果我還有其他生意做的話,絕對不想淌這個渾水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273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