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課程多半是因人設事的,你知道嗎?
2019/12/14 04:35:45瀏覽3359|回應0|推薦6

讀書最多的人是博士教授,但既然都拿到博士當到教授了,他們九成以上不想配合環境改變自己的專業,甚至不願意做調整,教電磁學幾年之後,光學或熱力學都不願意教了!習慣用C語言之後,要他用其他語言教學也多半抵死不從!還會用很多「專業」的理由駁斥別人的要求!所以大家才會說教授很「難搞」!

一般人看到大學的課表多半會肅然起敬!但是我實際參與過很多課程規畫之後的心得是:那些東西只是政治分贓妥協的結果,絕對不是最理想的規劃設計。即使表面上合理了,某些教授半推半就地教到自己不專長不喜歡的科目,還會掛羊頭賣狗肉,只教自己熟悉的內容,還振振有詞咧!你辯不過他的!

記得剛退伍到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當助教,適逢師專改制為大學,以前沒有明確分系,那時就分了!我工作的系叫做數理教育系,培育國小數學與自然科老師的!這樣分系已經有點怪了?難道國小各科目教師培育的比重,數學加上自然科只佔全校七八個系之一嗎?科學教育在小學課程中只占不到兩成的比重,原來科學教育這麼「不重要」?

原因其實只是原來師專的教師群中真的能擔任大學等級數學、理化、生物與地科教學的老師實在太少,如果新聘這些專業的老師太多,那原來的老師不就失業了嗎?「不得已」只好多設一些原來的師專老師可以教的科系,就是因人設系了!我就是那些新聘的少數數理專業教師之一了,雖然只有碩士學位,日間部就當物理地科助教,夜間部或暑期班我也可以當講師上課的!

系所分配都不合理了,那至少「數理」系應該就是真的教「數理」吧?我是助教有幫忙整理課程規劃的資料,一看就傻眼了!居然總學分數的七成是教育學分?只有三成與數理相關,其中還要涵蓋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與地科專業,所以每一領域大概就是一個基礎概論,最多加一門選修課!選修課通常還會開不成,形同虛設。

會排成這個奇怪的模樣,還是因為因人設事,數理專業的老師想多上課都不行的!因為要消化過多的教育專業老師的時數嘛!他們可都是學校的「資深」教師欸!年輕的數理專業教授,即使是系主任都沒有太多皮條的!前輩說了算!稍後我自己要教地球科學概論時,發現國小六年的自然課中有關地科的單元七成是地質學,海洋、天文與氣象加起來三成,海洋相關單元居然只有一課!

天啊!我們不是哈薩克或蒙古,我們是台灣,海洋國家欸!讀完六年小學只上過一課海洋知識?為什麼編得這麼奇怪?因為主導這些課程規畫的都是地質系教授嘛!編教材也是一項工作,有錢拿的!當然要先酬庸自己人,跟搞政治的一樣,所以還是因人設事,會不會誤人子弟?沒人抗議教授們就會假裝沒想到的!

後來我自己也當到教授,有資格參與自己系的課程規劃了,面對的情況也差不多!私立學校為了招生科系屬性一直變,教授群的學歷專長可沒法一直變,我是最願意轉型,也轉型很成功的特殊案例,其他教授就不一定了!老一點的會直接抗拒改課,年輕一點的也可能教的表裡不一!

所以不必太尊敬大學課程的規劃,真正的教學品質其實是看教授的實際專長,你必須自己選擇你想要的東西,再仔細看目標系所的教授在玩些甚麼?他們不可能為你的需要改變的!即使課程都為你設計了,教授不願意照表操課,你還是學不到東西的!

想乖乖地「接受」大學教育,你就可以得到很合理的專業養成嗎?不可能的!因為你連實驗品都算不上,只是教授們用來消化時數的藉口與飯碗而已!如果你自己沒有想法,沒有企圖心與明確的目標,一切教育過程都會變成空虛雜碎的時間浪費。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24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