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只是想行動自如,不必人家照顧而已!
2019/12/09 05:35:52瀏覽1193|回應0|推薦8

歹徒闖家門… 82歲健身嬤舉桌單挑:我很猛的

多數人都會以奇人異士的角度看這種新聞,但是老實說這種觀點距離真實世界實在太遠了!我相信這位老太太絕對不會為了等待這個特殊的時機,把自己練成這樣的體魄,就像我小時候練成很好的柔道技巧,結果這一輩子也只有一次稍微用於抵抗國中同學的霸凌而已,在文明國家,多數練武的人很可能練一輩子都不會真的用上一次!

這位老太太的故事,我剛好有看到一次比較完整的電視報導,她坦誠自己健身的初始動機只是不希望拖累家人,讓晚輩必須照顧老邁獨居的自己,希望自己能保持身體健康行動自如,好好生活而已!一個只有152公分高的小老太婆會有多大的野心呢?但是練出興趣後就繼續下去了,反正都退休了嘛!這是她生活的樂趣,絕對不是準備好要等著擒伏搶匪當超級英雄的!只是剛好碰到,也很好玩就是了!

我自己58歲了,在籃球場上的表現也算是奇葩了!這個年紀還在打籃球的人已經不多了,還能用年輕人的方式追趕跑跳碰,跟小朋友一對一尬球,還常常佔到便宜的應該更少了!我很勤練球技嗎?確實沒錯,我天天天亮就會抱著籃球去「練球」!至少投進個一兩百球才會收工,但是我很討厭「努力」這個字眼,因為我根本不想「努力」!只是覺得很好玩而已!

讓我很勤於打球的動機,消極面跟新聞中的老太太一樣,我發現自己老了,但是不希望變成家人的負擔。我年輕時花了很多時間在照顧家中中風的外祖父母,還有生病的父母親,甚至因此放棄了一些就業與留學的好機會。我並不後悔!我覺得這是應該的!是長輩把我養大的嘛!但是當我自己也老了,我不希望讓別人的生活因此變得比較辛苦。

活著,是我自己的快樂選擇!同樣的,活得快樂也是晚輩們自己的人生,如果可以,我希望不必變成別人的負擔,甚至我老了都還能幫幫別人,更開心!所以當我發現自己開始「行動不便」時,就是我想要健身的起點!保持運動讓我再度覺得自己行動自如,甚至發現再用力一點時,還能享受到年輕時尬球的快樂!

所以我常常在FB上炫耀在球場上吃掉年輕小鮮肉之類的囂張行徑,就跟老太太還能力抗搶匪一樣!好玩嘛!這是事實,但不表示我這麼好勝,拿那些事績來肯定自己?因為再怎麼厲害,我應該還是會先走一步的!我也不會為了想永遠打贏年輕人而壓榨虐待自己,我運動健身真的只是為了自己的方便與快樂罷了!

也因此,我非常討厭與反對所謂「證明自己」或「挑戰極限」這種觀點!年紀大了還要背負這種壓力真的是很白癡的想法!如果我的同儕努力數十年之後,都在享受一生努力的紅利,開始遊山玩水含飴弄孫之際,我幹嘛還要這麼辛苦去「證明自己」呢?我的生涯也很成功啊?雖然沒變成富翁,但好歹也當過教授了嘛!

我真正想要的是享受人生!消極面不要變成必須坐輪椅需要人「長照」的對象,積極面還能偷回年輕時曾經有過的一些樂趣!這才是我努力健身的真正原因!我也相信大多數每天快樂健身、運動、登山,身體健康的老人們都是這樣的!還在努力「證明自己」或「挑戰極限」的老人呢?還是直接死一死求個死後安息比較幸福!

所以別管自己是不是比別人厲害了!人生是你自己的,健不健身?你自己看著辦吧!覺得好玩或對自己有用就去做,覺得沒必要就找別的好玩的事情去做,這跟別人的觀點完全沒關係的!除非你很笨!一輩子都為了別人的喜不喜歡而活著!那就真的是悲慘人生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2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