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塑膠片破了沒?我幫你看!
2019/12/03 15:07:59瀏覽1031|回應0|推薦9

這是最近完成的一個有趣專案,某化工廠的實驗室例行性要做品管還是新產品測試,就是將很多不同製程或批號的塑膠片泡到具有腐蝕性的溶液之中,一定時間之後就會產生裂變,能撐多久才會裂開就是品質的指標了!

正常狀況下,要從開始泡製到出現裂痕至少是算天的!上面的影片是我們刻意製作的縮時攝影產生的展示畫面。為了節省時間,當然會一次測試很多片,像上面影片中就有30片之多!而且為了精準抓到裂變的時間點,實驗人員就必須值班守候,頻繁的巡視每一個標本何時開始產生裂痕。各位可以想像這是如何繁重而且無聊的工作?

也因此,他們想到了用影像辨識的方式代替人員24小時的辛苦守候!由影片中大家可以看到,要隔著水箱、試管與溶液觀察裂痕,影像其實不是很清晰。如下圖最右邊的才是真實的標本,中間的是我們的程式產生的增強影像,最左邊的方塊則是決策的結果,綠線是疑似目標,紅線就是確認產生裂變了!

這種辨識需要的演算量其實比辨識車牌少很多,因為是試驗室,所以目標的定位也是預設的,不必像辨識車牌一樣全圖搜尋。在影像辨識方面,我們要做的是將人為的判斷過程程式化與定量化!做到可以跟實驗室人員的判斷一致。我們可以做到每秒鐘做兩次完整的辨識判斷,當然會比任何人去值班都更能準確的抓到裂變的時間。

想像一下!這個軟體可以帶來的效益,因為很多操作介面與周邊功能,還有實驗環境的調整,這個案子我們也是配合他們開發了幾個月,但是以後就可以輕鬆做實驗,標本擺好就去休息了!即使睡過頭實驗數據也會自動產生。或許以前他們也不是真的一直盯著看?是用長時間的錄影影片回播審視的吧?即使如此還是省()力好多!哈哈!知道了吧?我們會做這個,有需要可以找我們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14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