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幕後的幕後的幕後功臣
2019/12/01 04:42:08瀏覽1238|回應0|推薦8

我是只賣車牌辨識「軟體」的廠商,以停車場來說,我的軟體都是賣給系統整合商,他們再將整個「車牌辨識系統」整合好賣給停車場管理業者。這是一個很有彈性,也是對我們這種廠商來說很危險的架構!客戶隨時可以變心選購其他更好的辨識核心產品,我的技術如果不能維持頂尖,一旦沒人買就只能收攤了!

現在停車場的車牌辨識系統競爭很激烈,我原本以為這是一個技術性較低的市場,雖然我有推出產品,但是估計其他車辨廠商也能做得很好,很快就會陷入低價搶客的紅海市場。到了那個局面,大家比廣告比價格比人脈,而不是單純比技術,我一定不是大公司的對手,我也沒興趣去搞行銷,遲早要退出的!現在只是加減賺而已。

但是我好像錯了!前幾年幾位已經跟我採購的客戶,一方面常常「恐嚇」我,說有很多其他車牌辨識廠商也來推銷哦?還讓他們免費試用,辨識速度與準確率都不錯哦!但他們終究沒有變心,還是有繼續跟我買,也持續要求我做得更好!

我不知道別家車辨廠商如何做售後服務?但是我和我的客戶合作緊密的程度好像我也是他們公司的RD?軟體更新與討論是天天在進行的!他們每天辨識失敗的案例,與系統監測檔案都是像例行報告一樣天天Line給我的!現場狀況也都是隨時保持聯繫的!

像最近主要的研發重點是辨識反應的速度與順暢度,其實就是我的軟體使用原始辨識資料作決策的過程。辨識不夠順暢靈敏時,終端客戶會跟我的客戶抱怨一些狀況,我的客戶會馬上跟我討論,我就立即開始研究問題,甚至可以直接連線到客戶有意見的停車場現場,直接用我的軟體辨識攝影機畫面,作研究調整!

我說發現這個產品技術不低,就是開始理解到我的動態辨識架構已經慢慢變成主流,各家系統都會因此必須處理更多更複雜的衍生問題,而且客戶希望的辨識率標準已經一路攀升,從95%就好,變成現在98%都嫌不夠好!所以我的機會並沒有消失,還是有客戶覺得我的東西比較好,也知道我可以自主研發解決問題,即使有小缺點都可以很快改善!所以還沒被別家產品直接吸走!

如上圖就是一個例子,經過多日的研究調整,終端客戶很高興,在我的客戶與他們的群組中慶賀道謝!我是躲在後面沒在他們群組裡的,但是我的客戶工程師也會截個畫面跟我分享,因為我才是那個在幕後的幕後最努力完成研發改善工程的人!我很喜歡這樣的工作模式,有壓力,但也會有成就感!

回想當教授時完全在這種業界實務工作之外,卻要假裝很懂?跟學生上課,根本沒做過,甚至沒看過的事,都要說得頭頭是道,跟真的一樣?太心虛了!現在就踏實了!我真的是在高科技產品研發的最前線!而且產品競爭可是贏多輸少,公司沒倒哦!好開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114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