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忠誠其實是進步的障礙
2019/11/30 03:56:09瀏覽1242|回應0|推薦8

我自己的職業生涯算是變動蠻大的,好多次不只是換工作,還直接換了專業!昨天一時興起,好奇的問個性內向沉默,一直跟我學習到工作多年的RD:如果妳到了一個公司,大家看妳好欺負,處處都不給妳公平待遇,妳會如何反應?逆來順受?還是據理力爭?

她的回答很有趣,他說她會「默默地找新工作,有機會就跳槽!」所以我也不知道她是不是已經對我不滿?隨時準備要跳槽到別家公司,甚至要自立門戶了?哈哈!我能做的是小心經營,如果她真的有好表現,有高產值,我就應該給她合理的工作量與薪資,不能因為她曾是我的學生「理應忠誠」嘛!就濫用她的忠誠壓榨還虧待員工!

回想起她的經歷真是這樣的!她畢業前就跟著我作產學計畫案,畢業後順勢進入合作的公司,很快變成公司軟體開發的主力!但是工作量多到不合理,待遇也太低,她跑來找我抱怨,我立即介紹她到與我有合作計畫的中央大學當研究助理,她立即請辭離職北上就任,她的老闆氣得大罵我扯他們公司的後腿,但是我和我的學生都沒多說甚麼,不高興來告我啊?是你的工作環境不好啊?新工作事情少一半,薪水多五成!誰理你啊!

之後是我要創業主動請她回來幫忙,她也覺得這個新工作更有挑戰性,老闆就是老師,沒甚麼不好,就回來南部做到現在了!月薪呢?已經翻倍成長了!以她的年紀在台灣業界絕對是高薪了!她也確實沒有令我失望,目前公司除了車牌辨識之外的影像辨識專案都是她獨立作業的!

事實上,我自己對於生涯選擇的態度也是完全一樣的!每一次離職都會讓周遭的人感覺很驚訝意外,但結果都是不錯的!在頂尖大學的成大研究中心當研究員,雖然不是正式教授,但是待遇與工作穩定性跟頂大教授一樣好!為什麼要辭職到鄉下的新設私立大學任教呢?教的還不是我的海洋專業?是我必須從頭學起的電腦相關領域!但我就是這麼幹了!

會離開成大當然有負面的理由,確實是待得不愉快才會走人的!重點是我並沒有據理力爭搞得滿城風雨,我一向不覺得我可以改變環境,還是改變自己與選擇其他環境比較快,也比較有效率!事實是世界又大又亂,總是有不同的機會,雖然換了環境未必更好,但是不換就是確定不好!你的人生糊裡糊塗的就這麼混過去了!環境也不會因為你死守四行倉庫而變得更好!

之後我離開教職創業時,也差不多是這樣,副教授兼院長,看起來一帆風順時突然就辭職了!不是退休哦?我放棄了快要到手的退休金,就是裸退了!原因還是我不喜歡那份工作,我曾想改變那個學校,改變那個學術界,但我證實做不到了!那就不要浪費自己的人生,換個環境試試做別的事情吧?

留下!你已經知道只是好死不如賴活著!人生就沒有甚麼值得期待的事情了!那不就是「等死」而已嗎?我的餘生目標只是努力活著等死嗎?太晦暗了吧?聽說歐美先進國家換工作,尤其是高技術專業的工作,那是常態!哪有對公司「死忠」這種概念?其實死忠對公司(或你服務的單位)反而是不好的!

我因為怕我的得力員工忽然離職,我會更審慎規劃我的業務與員工待遇福利,吸引更多人來為公司服務,在職的也會更樂意專注於工作品質,我的公司就變好了!如果我很確定員工絕對「忠誠」不會離職呢?所有老闆都希望這樣,但是因為人性的怠惰自私,結果多半慢慢變成血汗公司,肥貓老闆!公司品質下降之後,連肥貓也會變成野貓了!忠誠過度的員工一定更慘,因為老闆都跑路了嘛!投訴無門啊!

我在成大研究中心其實工作做得不錯,少了我當然他們業務上會有暫時的混亂,但也因此讓主管思考,為什麼我會離職?如何安排才能讓我的業務少了我仍能持續?他們的單位其實不會因為我離開就真的受重傷,只會調整得更合理甚至更強壯!我的繼續忠誠反而讓很多事情變成主管永遠看不到的沉苛!我自己損失了安定的工作,卻得到了一個充滿希望,全新的事業方向!

所以我認為從員工的角度看,不要太戀棧那五斗米,只要願意工作的人,到哪裡都不會餓死的!對於服務單位過度依賴,或極度忠誠,其實對於自己或對公司都不是好事!因為與其相信公司,不如相信人性!員工的真心一定會換來老闆的絕情!就事論事合情合理的員工,工作環境不好或被欺負就會很快離職的,才是讓經營者保持警覺的好員工!

其實我看政治也是如此,如果多數人民對於某個政黨永遠忠誠,就一定沒戲唱了!因為如果藍綠總是比是非還重要的話,我們還忙些甚麼?你還以為多討論多評論事實,會讓事情做得比較對?比較好嗎?應該沒用的!同樣事情的是非對錯判斷如果會因為對象是藍綠而變?那就永遠不會往正確的方向進步了!確定有死忠支持者的政客或政黨,當然會腐化!這才是真正超越藍綠的定律。

所以雖然我是陸戰隊退伍的預官,雖然陸戰隊的隊訓說要「永遠忠誠」!但我還是認為忠誠適可而止就好!太忠誠對人對己都沒好處,甚至是整個社會國家政治經濟進步的最大障礙!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11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