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動態車牌辨識軟體裡面很熱鬧的!
2019/11/28 10:50:00瀏覽1202|回應0|推薦5

上面影片就是我日常上班時電腦的第二個螢幕上常態的狀況,我總是會連線到至少四個停車場的車道做連線研究。右邊就是我的標準四車道動態車牌辨識軟體的介面,主畫面會顯示四個車道剛剛開過以及前面十輛車的紀錄,點選紀錄還可以直接看到那輛車的照片!

這是系統資訊,可以動態看到CPU跑多少趴?每秒辨識幾次?目前用了幾個執行緒?等等。

右下方的視窗就更酷了!會顯示我的原始辨識資料,空心圓開頭的是用於決策參考的原始辨識資料,實心圓就是被定案的資料了!可以很清楚看到,我不是等車子到了定位再拍特寫來辨識的「靜態」軟體,真的是從看得到車牌開始就每秒鐘都給他辨識十次!然後用統計普查的方式告訴你最正確答案的!

實際上有辨識到車牌的原始資料比這個視窗看到的還多上好幾倍!但是與我決定車牌的決策過程無關的就不顯示了!你可以在此看到我是根據哪些資料說這個車牌是這個號碼的!絕對穩定可靠童叟無欺!也是這樣的超量審慎運算,才能讓我的軟體即使碰到車牌狀況不佳,或天候惡劣時都可以保持很高的辨識率。像下圖那樣較偏斜甚至破損的狀況也能辨識,是辨識核心的能力強,可以說是內功!至於外部的統計篩選判斷就是外功了!我可是內外功都很強的哦!

大家想像一下!四個車道每個畫面各辨識10次,那就是我的軟體可以一秒鐘辨識40次車牌!那是不是辨識一張只要1/40秒,就是25毫秒啊?以純軟體來說是不是太神奇了?每張可都是全景幾十萬畫素的影像哦!事實上我沒那麼神,辨識一張的實際時間是0.1-0.2秒罷了!也蠻快的,但不算太誇張。可是利用多核心電腦的多處理器平行運算,以我的八核心電腦來說就可以快八倍了!

好啦!速度夠快了,可以完成我希望的超高運算速度,但是這種程式的問題是程式內有太多各行其是的執行緒獨立運作,但是辨識結果仍需要彙整,好像一堆人擠在一張桌子上吃飯,或擠在一小個小房間裡面工作,添飯夾菜或搶工具時,會有點碰撞是難免的!如果處理不好就是互相掣肘,速度變慢甚至還會當機!就是吵架時沒有規矩可以處理排解啦!

這就是系統穩定性的問題了!如果交通管制做得好就比較不會摩擦衝突,意外事件處理得好就不會當機,這些都像天災一樣,沒發生時真的無法精確掌握哪一段堤防會潰堤?總是要經過一些慘痛經驗才能面面俱到!這也是我至今都還在長時間天天測是這個軟體的原因!與其在客戶端發生天災時來噹我,我希望天災先在我自己的電腦發生!當然現在已經幾乎沒有防不到的天災了!

好玩吧!好像做了一個很複雜的機器!而且只要改程式就可以拆拆裝裝的,還能做很多實驗,都不必離開辦公桌!這種工作實在超好玩的!可以這樣過日子,神經病才會想繼續當教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099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