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教授最好也這樣
2019/11/27 09:10:03瀏覽1661|回應0|推薦10

先就業再升學,少了迷惑多了本錢

我個人的經歷是讀到了海洋學博士,然後適才適所的到海洋研究機構就業四年。但是後來就到私立大學任教程式設計方面的科目,教了12年半,資訊領域的外行也變成內行了!52歲才開始到業界就業創業,至今有六年了!這種特殊的經歷讓我深深感受到:教授好像也應該先去「就業」一段時間再開始執教!

最好的電腦科學教授可能是在資訊領域做研究或實務工作,到四五十歲才開始教書!那一定是賓主盡歡!老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愉快,最重要的是:誰都不會浪費時間,教與學的內容一定是確實有效的東西!

我當了十幾年的程式設計教授,其實最惶恐的是那麼多程式設計技術,四年時間我的幾門課一定教不完,如果要挑選內容,我不知道甚麼才是學生學了必然有用的東西?可以讓他們求職時立即被老闆青睞錄取?我多半是用猜的!還好猜得都不離譜,現在到業界混了幾年,我如果此時回頭當教授,一定可以教得更好!只是58歲了,沒這麼長的命再急轉彎了,哈哈!

一般人以為拿到博士就是到了一個專業的頂端,其實通常還不是的!即使你是到研究型的頂尖大學任教,要教學生如何做科學研究,最好也是先到純研究機構專心沉潛自己做研究一段時間之後,再去指導研究生會比較成熟!如果是一般的大學,老師自己都未曾到業界工作過,如何頭頭是道地告訴學生怎樣才能變成業界的翹楚呢?

其實當教授教書的成就是間接的,去就業或專心做研究的成就才是直接的!如果你的能力真的很好,其實可以直接完成很多高水準的成就,一開始就完全投入「間接」教學的事業,還不太知道自己教得對不對味?真的是不太有效率的!以我現在的看法,如果30歲拿到博士,應該要他到業界或研究機構工作到50歲,再去當教授!絕對最有效率!

從助理教授慢慢爬個十幾年變成副教授正教授,就真的會成為一個好教授嗎?騙人的啦!專業能力與經驗當然不是天天上課教甚麼都不懂的學生就可以累積出來的!台灣的學用落差這麼大,還不就是這些其實自己也沒到過業界,卻處處自以為是的教授們害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08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