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是讓事情做對的機制,尊重專業必不可少!
2019/11/26 09:56:02瀏覽1059|回應0|推薦8

近900學者反撲林佳龍!連署促軌道建設法制化

這個新聞讓我對於學術界再度有了敬意!很顯然的,目前的政府對於選舉選票的關注遠遠大於將事情真正做好作對,所以很多需要專業規劃評估的事情是沒耐心的!畢竟鐵路作好是幾年後的事,賠錢是十年後的事,出事故也是好久之後的事。我和我的政黨任期才幾年?爛攤子未必是我要收的!只有爭取掌權執政才是重要的事,其他則是「人民」自己的事,與他和他的政黨利益未必很密切!

這個事件裡最糟糕的是:林部長居然以民意為藉口撐腰?說得好像專家們只是愛擺架子,用專業審查的「刁難」來鞏固自己的地位?罔顧民眾的權益?但是學者專家在這些事情中最大的利益不過是車馬費而已,能夠上下其手有可能爭權謀利的是主事的官員!他們其實身處嫌疑之地,他們才是應該被審慎監督的對象!卻講得好像學者專家們才有私心?他自己反而是尊重民意?

這和當年共產黨的「土法煉鋼大躍進」的思維好像啊!接下來是要大家反對知識分子嗎?說他們是阻礙國家人民進步的保守勢力嗎?黑五類哦?其實當年的毛澤東應該也沒這麼笨,以為這樣就可以變成強國?那個活動的重點是奪權,他也確實達到他的目的了!過程中被操弄的是當時教育水準還普遍不足的大陸民眾,最後受害的也是大陸民眾!

其實受過教育的人都知道,這種工程建設的事情是專業,但也是很客觀透明的!如何蓋鐵路?一般人不會懂,但是有專業人士,尤其是沒有利益鳩葛的專業人士提出的意見,那多半是無法否認的客觀事實!前面如果有牆壁就是有牆壁!即使總統說沒有,或人民投票(民意)說沒有,那面牆壁還是在那邊!這就是學者的價值,他們通常不會說謊,即使說謊也很容易被同儕專家立即辯證否定,這就是所謂的科學!

如果林部長認為專家意見可以忽略,法制程序可以跳過,那就真的是國家的危機了!就像當年的義和團吧?只要皇帝覺得民氣可用,子彈都打不死人的?甚至不用實驗就上戰場了!如果這樣行得通,清朝就不會滅亡了!中共當年文化大革命也早就成功的超英趕美,台灣五十年前就會「被統一」了!台灣可以仍然健在,其實是靠著民主制度與尊重事實專業,政府因此比較不能一意孤行做傻事,專家們也發揮了應有的作用,才能至今都過得比大陸人民幸福。

我真的很意外,現在的政府居然這麼想走回頭路?不想再尊重專業,不想再尊重事實,希望用民意為藉口,立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應該是叫做民粹,不是成熟的民主!這樣算是「民主進步」嗎?不理專家的意見應該不是民主,因為多數人民也會想知道專家的意見,然後再決定他們是否支持某些政策的!執政官員直接否定專家的意見,質疑他們的動機,這就是文化大革命的氛圍了!恐怖哦!

還好,我想台灣人民都受過很好的教育,應該沒有這麼無知膚淺,跟著這種不合理的官方說法也質疑學者的立場動機吧?你會嗎?如果多數人都這麼想,台灣就真的沒前途了!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藍綠的立場是沒關係的!但是開始變成沒有尊重專業與事實的客觀態度,那問題就大了!事實只有一個,不會因為你的政治立場而改變的!這個我們總要相信吧?不然就只能藍綠惡鬥通通打死算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08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