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籃球不是賽跑或跳高
2019/11/24 20:12:25瀏覽775|回應0|推薦6

我的籃球打得還不錯,58歲了都還蠻能打的!其實我一直沒有受過甚麼正式訓練,真正讓我變得比較厲害的籃球導師,其實是大學的同班同學熊自賢!他身高體型和我相似,高中打過校隊,基本動作很好,但是體能爆發力不算突出,跟他當班隊與系隊的隊友時,我永遠是刀刃,他永遠是聰明的刀柄,籃球智商很高!我們在場上很像以前NBA爵士隊的郵差馬龍與史塔克頓的組合!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他不管碰到看起來如何強勁的對手都不會害怕退縮,我就會!雖然是隊上的得分主力,但是每次看到對手身材高大、體能勁爆或動作很華麗時就會未戰先怕了!但他總是會有對策,常常都能逆勢取勝,讓對手和觀眾都覺得意外。舉兩個例子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有次碰到對手有兩位很強勢的球員,個子都比我高動作也比我好,我唯一的優勢是投籃比較準,但是在他們兩人刻意防守下吃了好幾次火鍋!我聰明的隊友不是要求我動作更快或跳得更高來躲過對手,而是要我出手「慢」一點?不只投籃要慢,連傳球都要比平常更慢一點?

我很聽「教練」的話,結果是兩位對手想蓋鍋或抄球的動作都變得太快了,通通變成犯規!也就是現在NBA的大鬍子哈登常幹的買犯規了!結果到下半場對手兩位主力都因為太想守死我,背負了四次犯規,怕犯滿下場礙手礙腳之下,我們慢慢追回失分,最後險勝收場!

還有一次是碰到一位動作好到像職業球員的傢伙,在我們那個時代,可以用個人動作與超高速度在人堆中殺進殺出的極為罕見,對我們來說他簡直是外星人!完全守不住啊!但是聰明的隊友卻讓當時全隊速度最快的我不要直接去守他,讓我守在最後一道防線,遠遠的就估計他的走向,設下路障等在籃下逼他最後一刻必須煞車或轉個彎!

其實以現在的戰術來說就是製造進攻犯規的陷阱!結果相當有效,讓他好幾球都無法順利攻進,他可能是急了,就越衝越快!終於有一球失控躲避不及直接踩到我的腳,翻船了!之後他在校園中拄拐杖上課的時間長達一個月!我內疚不已,還好他風度不錯,沒找一堆人把我圍起來打!我記得他是數學系的帥哥!

所以籃球是很微妙的運動!如果可以跑得快跳得高投得準當然不必客氣,盡量欺負人吧!但如果對手條件就是比你好,也可以有些對策,比對手慢讓他礙手礙腳都可以是有效的戰術!如果比你厲害的對手沉不住氣,你就有機會偷到勝利了!所以我才能那麼老了還有競爭力啊!年近六旬的老傢伙,即使身體健康四肢靈活,要比速度彈性當然還是比不過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但是籃球真的跟賽跑跳高是不一樣的!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064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