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可以說「我在麻豆的時候」嗎?
2019/11/15 08:29:10瀏覽1220|回應0|推薦22

別再說「我在台大的時候」張忠謀:比大學教育更重要的是這個

不必以學校自抬身價我是很贊同的!人的價值真的不能以年輕時讀過的學校來簡單評斷,我現在如果還偶爾被提及讀過建中台大,都是以開玩笑的心態說的,譬如常被太太消遣哪有這麼笨的建中生?我自己也覺得那些學歷跟我現在的事業或價值關係不大!古生物地質海洋的學位,會和我作軟體的事業有甚麼關係?我甚至覺得是好學校給了我太多無謂競爭的錯誤觀念,讓我虛耗了人生的黃金時段。

但是有點尷尬的是,張董說的那種「世界觀」我也沒有啊!我根本沒到過美國,全世界我到過離台灣最遠的地方是澳門,連日韓東南亞等鄰近國家我都沒去過!照他的說法我真的是很缺乏「世界觀」了!雖然英文學得還不錯,卻只跟外語系的女兒用英文聊過天而已!很多去過美國的朋友都會說我作事很有美式作風?謝謝啦!但是我自己都不知道甚麼是美式作風?只是好萊塢電影看得不少而已。

我出生在苗栗,當時還是只有兩條街的小鎮,之後短暫住過豐原鄉下,爸媽也覺得要讓孩子們有「世界觀」!於是先搬到台中,後搬到台北,我還差一點跟著留學潮到美國留學,只是因為家庭因素我不想去了!所以我最寬廣的「世界觀」就止步於台北而已!

說實話,我一直比較喜歡「沒有世界觀」的鄉下,我作事很積極,不是我想征服世界,只是盡量作我覺得合理有效果的事情,不想浪費生命而已!我總覺得到更複雜,更「有世界觀」的環境我會更混亂,更難搞清楚自己應該作的事情!我並不想改變整個世界,或在這個世界爭取到多偉大的成就,只是很想專心做我喜歡也能作到的事情,希望多少對這個世界有正面的意義罷了!

從年輕時開始,我一直都有自己很想作也覺得應該有價值的事情,環境越寬大,學校越頂尖,我越覺得與我的觀念產生衝突,所以我心底深處根本從來就不想留學,到國外找所謂的「世界觀」!我不知道我的觀念是不是符合張董事長所說的「世界觀」?但是我會讀書看電視上網,不覺得一定要出國才看得到世界?

到了中年我越發認知到:我只是一個普通人,也不想將事業作到像張董那麼大!即使我能力不錯,即使我做事積極,我真正能作的事情還是很有限的!我確實需要世界觀讓我不會浪擲我的時間在無用的事業上,但是並不需要真的去了解全世界,不用到美國認識很多外國人,我才能知道我應該知道的世界觀!

我的事業生涯過程常常會讓很多人誤會我一定很天才!一直轉換跑道都能很快獲得不錯的成效,作任何新的嘗試都很「順利」!而且「不擇地皆可出」!從台北搬到台南,工作地點再從市區移到麻豆鄉下,還一待快20年了!我的人生有三分之一是在麻豆上班的!可以說得出來的成就也都是在這個鄉下辦公室作出來的!窗外的松鼠與野鴿就是我的見證!

但是我始終不覺得自己很天才,而是我一直會思考觀察這個世界的變化趨勢,至少是與我的事業有關的部分!我事業上作的任何事情都是超前當時環境的,我「偷跑」嘛!所以到大家都看到世界真的改變時,就會發現我已經準備好了!別人多半還在手忙腳亂,我看起來氣定神閒,別人以為我一下子就做好了?就很像「天才」了!其實我現在作到的事情,即使看起來很強,過兩三年很多公司也一定作得到!

我的車牌辨識事業所以能站穩腳步,事實上是因為我在百萬畫素時代即將來臨之前,就開始研發高畫素的影像辨識技巧,大家都還在賣640X480辨識核心時,我就將我的車牌辨識核心研發目標定位在1280X720的基礎上,我知道全世界的軟體公司遲早都必須面對這個浪潮,雖然我只是位在鄉下,帶著一個徒弟開的小公司,但是如果我可以比大公司早幾年開始認真研發,未必沒有機會!

現在就證明了我的判斷沒錯,我的產品不但能在台灣的車牌辨識市場上站穩腳步,面對國際頂尖產品的競爭也沒在怕的!原因不是我比國外大公司的研發團隊更強,而是我的判斷與反應比那些公司更快更精準,至少在某個環境轉變的關鍵點上!我認為這就是我在事業發展上真正需要的「國際觀」了!

我認為到了這個網路時代,要有國際觀已經不需要真的到國外趴趴走了!資訊永遠是足夠的,就看你的心態與思考方式是不是夠清晰明快?要讓腦袋清楚,其實越鄉下的環境越好!住在大都市太吵了!紙醉金迷嘛!希望我七八十歲的時候,如果我的「高科技成就」大到可以讓人請我去演講,到時我一定會以「我在麻豆的時候…」當作開場白!那多酷啊?麻豆與頂尖高科技的反差夠大了吧?是不是比說「我在矽谷(或竹科)的時候」更酷!哈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858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