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不必爬過百岳之後才能攀登眼前這座山!
2019/11/13 05:56:01瀏覽1016|回應0|推薦10

世界各國的車牌通常只有英數字,辨識起來需要的學問差不太多,但是中國與日本的車牌必須辨識如上圖中的中日文字,那就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個故事了!不要以為只是抓個目標比對字模就好了,首先每個英數字都是一筆畫連續的目標,但是中日文就未必了,多數的「一個字」都有不只一個連續的區塊,像上圖中的一個「粵」字可以切割為最少三個區塊,大阪的「阪」字至少是兩個區塊。

所以光是如何定義影像中的哪「幾個」二值化目標是同「一個字」就有點學問了!通常必須依賴較好辨識的英數字作為參考座標,推算出中日文字概略的相對位置範圍,才能定義哪幾個零散目標其實是同「一個字」!必須當作「一個」目標來加以辨識定義。在台灣車牌方面其實也有類似的問題出現在軍車與外交使節車輛上。

雖然沒有推出產品,但我之前實做過大陸車牌的完整辨識流程,各省簡稱的中文字,如果字型類似,解析度又稍低時,確實很容易誤認!即使你可以抓準一整個中文字的位置,但是因為筆劃多而且細,要讓字模比對很穩定準確,一個字元至少要40個畫素寬高或以上!但是實務上,十幾個畫素以上就可以輕易辨識出英數字,如果中文字必須兩三倍的解析度才能辨識正確,不僅成本太高,一般客戶也無法理解接受

所以說,那些中文字必須有字模比對以外的演算法來輔助,不然只用大約20畫素的寬高,「豫贛浙湘」你怎麼分得清楚?如下的字就是大約一個字20畫素放大來看的樣子,如果加上實地拍攝時一點影像模糊再作二值化,結果絕對不是大家以為的清晰筆畫!你一定對不準字模的!

簡單說就是必須有些特徵的辨識輔助,譬如字的哪部分有明顯的空白區?或某一邊有明顯的凹洞?或尖角?之類的!我其實還沒有完整的演算法,或許這種東西很適合用機器學習,使用大量如上的不清晰影像訓練出一個很會猜字的辨識核心!但是那需要好多錢蒐集資料、請人幫忙作答案、還要處理機器學習的程式等等,這些支出與時間我負擔不起!

因為我們幾個月前取得了一批日本車牌的資料,本來是某公司說要簽約請我們作日本車牌的辨識核心,但是他們似乎又反悔了?沒有真的簽約,那就當我的RD有空時的墊檔研究議題吧!我跟她說:妳可以天馬行空當博士論文慢慢研究,可以參考,但不必受限於我之前的所有車牌辨識演算法,她也很快樂的有空就作一點,其實一路都作得很好,最近終於作到辨識中日文字這最嚴峻的一關!

讓我驚呼連連的是:上個月她就發明了一套辨識數十個日文字(假名)的特徵辨識演算法,也已經證實辨識率極高,速度也很快了!但是日文字的複雜度還是比中文字,也就是日本人說的漢字低的,譬如「沖繩」也是要辨識的日本車牌字哦!所以她又設計出一套不同的特徵演算法,初步看起來應該非常簡潔有效。我聽完她的報告之後,真覺得就是一篇絕對可以過關的博士論文了!

我當然大大的稱讚了她一番,也鼓勵她繼續努力,不必趕時間,就是將此演算法的所有細節精雕細琢作到最好!她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其實我設計這些演算法時,腦筋裡想到的都只是國高中的數學或物理概念,說是『學術研究發明』好像言重了!我總以為學術發明必須是更複雜的,一些我都還不太懂得的數學作出來的東西?」

我知道她的心情,她沒讀過任何研究所,只是一個鄉下私立大學的畢業生,像學徒一樣地跟著我從大一的程式設計,一路學到實作這些影像辨識的。她完全沒上過影像辨識的課,甚至連影像處理的專書大概都沒完整看過一本!她心裡的不安我是可以想像的!但是我也有感而發地跟她說:

你不必爬過百岳之後才能攀登眼前這座山!

事實是:開那些影像辨識課與寫那些專書的博士教授們,或發明那些妳還看不懂的數學方法的人,他們也都沒做過妳現在作的這些事情!他們曾攀登過他們眼前的大山,也成功過,所以他們建立了那些知識,妳也可以直接試著攀登自己眼前的山,真的爬不上去再說嘛!再去請益前人嘛!不必真的讀過他們所有的書,上過所有的課才能開工!即使你真的都讀了,也未必保證可以攀上妳眼前的山,因為山不一樣嘛!

這就是升學主義的誤導產生的迷思,總以為要作某件專業的事就必須先讀好某些書?拿到某些學歷?如果沒有學歷,即使事情作成功了,都還覺得好像「過程」不夠完美?就像我之前也曾想過要去讀個資工系或資工所來「補足學歷」?真是愚不可及!這是完全沒有必要的心理負擔。因為即使你將所有的書讀完,學位拿到最頂尖,妳也不會直接變成該領域無所不能的超人?反之,沒有學歷只要能將事情做對做好,也沒有人可以否定你的實質成就!

我年輕時就是限於這個迷思,浪費太多時間去爬了很多我根本不必去爬的山,幾乎浪費了我一半的生命!我快六十歲了,RD30左右,我真的想當頭棒喝,讓她不要再有這種想法!作出正確有用處的結果才是最真實的價值,學海無涯,妳根本學不完,也不必學完,學到妳需要用到的學識即可,困而知之嘛!覺得不足時可以隨時去補足嘛!別想太多,快樂作研究去吧!我們在作的事情台清交成的研究室都未必作得出來,妳還需要擔心他們在學甚麼我們沒學過的東西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806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