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軟體也有狀態顯示燈號了!
2019/11/12 06:50:15瀏覽1046|回應0|推薦9

最近模仿網路HUB上面顯示狀態的小燈號,也在我的軟體上作了兩個燈號,如上箭頭所指的左邊燈號代表正在取得影像作辨識,如果辨識進行中,即使沒辨識出車號,這個燈也會一直閃爍,如果停滯不閃的話就表示因為某種原因取得影像辨識的動作被卡住了!

這個燈號原本的用意是有助於了解故障的位置,但是做出來後才發現閃爍頻率並不穩定,會有時快時慢的現象,也顯示出了我的內部「交通管制」措施並不理想,不是我原本以為的那麼「均速」進行辨識,當然就會調整一下,讓辨識頻率更穩定的執行,算是額外的收穫。

右邊的黃燈則是在有辨識到車號時會閃爍,如果明明有車在畫面中,此燈卻沒反應,就是程式辨識不到這個車牌!如果是車牌真的狀況很差,就要手動控制抓影像下來研究,如果車牌正常,卻辨識不到?就要檢查其他設定,譬如辨識區域,或辨識條件門檻是不是設錯了?等等。

有了這兩個燈號讓我和使用者都比較放心也好做事,可以隨時知道內部的辨識活動是不是正常進行中?以前如果辨識因為某個原因卡住,但是程式沒有當掉時,我們根本不知道已經停止辨識,要等真的有車出現卻沒反應時才開始緊張地找哪裡故障。現在一發現燈號不閃就能立即處理了!

像這種內部是多執行緒,交通繁忙的動態軟體,雖然我們希望這些燈號永遠只是備而不用,但是真的出事時,我們需要的是立即掌握出錯的位置與原因,不然可有得找了!如果是我在現場還好,畢竟程式是我寫的,很多徵兆可以讓我知道哪裡出問題,如果是客戶的工程師,只是回報說「他突然不辨識了?」我也只能乾著急,無從著手修理。我想接下來可能還會有其他燈號出現,工程師看燈號就知道哪裡有問題,甚至可以自行修復處理,至少可以準確回報我故障的位置狀況,那大家的壓力都可以減輕很多了!

不知道為什麼?做這個居然聯想到政治?其實我的軟體執行中透露太多訊息也容易露出馬腳,讓客戶知道我的缺點,很多事情就不能呼攏過去了!因為招式都被看透了嘛!但是越透明越能看到真相,讓有問題的部分獲得關注解決,如果我太在意與客戶之間的對立關係,希望他們以為我無所不能,出事就是客人的錯,能騙就騙,就會讓簡單的技術問題變得複雜難解。

大家都說台灣是藍綠對立,其實我認為長遠來看,政治應該只有掌權者與在野者的對立,因為權力會使人腐化,失去權力反而讓人清醒找回理想,開始實事求是。以前恨國民黨的人應該大部分是恨當權者的腐敗,現在兩黨執政換來換去,大家就應該知道:哪一黨當權都有類似的問題,所以對於任何政黨的高度忠誠與狂熱,其實才是台灣的政治難以變好的最大阻力!

做生意也是一樣的,買家賣家只是角色不同而已,我們交易的這個產品好壞才是我們共同的利益,開誠佈公地一起面對與解決問題才是雙贏的方向。如果一出事買家就只會痛罵賣家無良黑心;賣家則不擇手段撇清責任,說是客戶使用不當,或惡意誣陷商家!那問題就會永遠無法解決。我是寧願因為太誠實被客戶抓把柄來罵,也會想要面對問題踏實解決的那種商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78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