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經得起成功的考驗嗎?
2019/11/05 16:16:39瀏覽1121|回應0|推薦14

「麥克風小王子」蘇友謙拋震撼彈 宣布退出電商界

我五十三歲才開始創業作生意,之前幾十年都在領穩定的薪水度日。別說百萬以上的金額會把我嚇死,看到十萬以上的錢進出帳戶就會超興奮超緊張了!但是一開公司,每個月一發薪水支付各種費用稅金隨便就是十幾二十萬!偶爾運氣好,一個月內也可能賺到五六十萬,然後可能三四個月完全沒收入!

我大概花了三年多才慢慢習慣處理這種較大額度的金錢往來,不會一收到錢就大請客出國旅遊狂歡揮霍,也不會一個月沒賺到錢就睡不著覺!不管有錢沒錢都會專心繼續作應該作的日常工作,假日繼續打籃球,衣服穿到破破爛爛,老婆沒買新衣服我就會穿到天荒地老!還因為球衣太破爛被球友們取笑過。個人最貴的奢侈品就是太太替我買的籃球鞋!好像是三千多元?是某次接到大單時老婆給的獎品!

做生意就是這樣的!至少我的營業性質是這樣的,我真正能掌握的是每天都埋頭苦幹,將軟體作到最好還要更好,有時間就在網路上寫文章推銷介紹產品,至於客戶會不會來買?何時來買?連他們自己也是看有沒有案子?車牌辨識的案子可大可小,如果真讓我遇到幾個大案子,短期內變得很有錢不是不可能,只是還沒碰到而已。

我做老闆雖然沒有像新聞中的小朋友起伏那麼大,但是很慶幸自己年紀夠大,不論成敗都比較能保持清醒不致迷失。之前與太太聊到某些少年得志的明星過度揮霍,甚至吸毒犯罪之類的新聞,曾說:「大家都以為失敗是考驗,但是這些人卻是經不起成功的考驗!」沒錢沒事,有錢之後就不知道自己是誰了?

其實回到三十甚至四十歲創業,我應該都沒有這麼平靜的心情,我當時甚至想不清楚作生意的目的是要賺大錢?還是為了理想抱負?還是只是找一個比較好的生活方式而已?即使你以理想為創業動機,但是如果一下子賺到你以前無法想像的錢,你可能也會被錢改變,開始墮落了!那就是你被「成功」所擊倒了!

人都有慾望,年紀大小都會有!一般狀況下,因為沒錢也不可能縱慾,所以大部分的人都能過安穩的日子,還很健康!但是如果你很有錢呢?就可以縱慾了嗎?喝酒吸毒就不會傷身了嗎?就能避免觸法時不被關起來嗎?年輕時這些可能都沒認真想過,也沒看過幾個人被縱慾害死!年紀越大越知道一個人能享受生活的底線在哪裡?很多享受不需要多少錢,很多事則是再有錢也玩不起!

所以不是老人家就會自動變得清心寡慾,品德操守變得很好,有錢也不會亂花,都拿去作功德?其實只是我們真的知道,也看過很多人生故事的始末,所以當自己碰到類似狀況時,就不會傻傻地去撞火車了!除非你真的想死!

我說過我不會退休,會工作到不能作的那天為止,並不是我那麼想賺錢或爭取更多名聲,純粹是因為我喜歡目前這種工作,也在工作中得到合理的報酬、成就感與個人尊嚴,你以為人生可以追求的最大享受是甚麼?還不就是這些東西?當然還有打籃球啦!一般人認為的享受我也多半喜歡,但是知道他們的代價「很貴」,貴到有錢都買不起,就最多淺嚐即止了!譬如我的酒量很好的,但是喝多了身體衰敗得跟其他人一樣快!就沒法好好打球了!衡量得失就只能節制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60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