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功門派沒有高下之分,練武的人有強弱之別
2019/11/01 08:59:33瀏覽1150|回應0|推薦8

這是我記得的霍元甲電影裡的一句台詞,印證到我學習電腦與影像處理的過程,對此深表認同!雖然我一輩子讀書求學時間甚久,但是我始終是個思慮直接單純的人,相信事實與常識遠勝於書上讀到的各種神奇知識學問!如果書上說的還不能印證到我對真實世界的理解,我的態度就是存查備用,而不是將他們當作大神膜拜!

我認為所有知識學問,包括我現在玩的種種神奇演算法,都是來自真實世界,都是其來有自,有根的!如果你看不懂,並不是他們特別神奇,只是你還不知道它是怎麼來的!如果你貿然相信某種知識技術或理念無所不能,那就叫作迷信!輕則浪費個人的時間財物,重則傷身害命還可能危害家庭社會!

其實任何人要相信甚麼比較好?信甚麼教?學哪一派的氣功?學哪一種程式語言?都不是太大的問題,只要還能存在現實世界的宗教、武功或程式語言都一定有足夠的價值,至少讓你能夠跨入那個你想去的境界,但是如果你一定要相信哪一個選擇是絕對最好的?開始批評排斥作其他選擇的人,那你就太笨了!

我用VB開發演算法軟體在這個圈子算是比較特殊,但是我只會辯護用VB沒甚麼不好,絕對不會以為,或宣揚VB真的是最好的!因為那根本不是重點,我能做多棒的軟體,或是你能作多棒的軟體,根本與使用的語言無關。看過金庸小說的都知道,武功夠好的喬峰,用市井小民打的太祖長拳就可以擊敗各門各派的頂尖高手了!關鍵是功力,不是門派!

在人工智慧與影像辨識領域工作多年後,我的感覺也是一樣,初學者都太相信某些演算法必有神力!尤其是越新的越神奇有效!我的看法完全不同!任何演算法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如果真有一種演算法可以直接超越人類複雜的腦袋累積的經驗,作出比人還複雜且正確的判斷,那魔鬼終結者早就出現了!

大家容易受到一些名詞的魅惑,譬如類神經網路、機器學習、深度學習、YOLO演算法或OpenCV等工具模組,其實他們都只是我們研究與模擬人類智慧的「起步」,包括我自己天天在作的研究內容!現在就開始分門派,認為哪一派武功必勝?那實在是太愚蠢了!

研究事實,找方法解決問題才是你該專注的事情!以影像辨識來說,多數情況下,目前任何門派的招式都無法精確的解決你的問題,你必須自創武功,就是自己設計演算法!套招套公式或許可以馬上得到八成辨識率,但是如果要95%99%呢?沒作到見招拆招,直接研究很多個案,掌握更多細節是鐵定不行的!

人工智慧是一個「目標」,絕對不是一個已經全面成熟的技術!如果有人說是?那就一定是詐騙集團,可以打電話問問165要不要抓起來!真的已經太多人被騙了!譬如上完甚麼課之後就會作影像辨識,可以求職開業了!或是投資使用某種最新AI演算法的公司一定會賺大錢等等!千萬別上當!

影像辨識不是那麼難,但也絕對不是只用某個特定的招式或套路就可以上場格鬥獲勝的!你只會死得很慘!好的武功與軟體都是必須經過實戰經驗逐步累積研發出來的!沒有誰可以只用某一種特定演算法就大殺四方,一飛衝天,絕塵而去!很多人希望你相信真的有神奇的AI技術,因為他們可以藉此賺到錢吸到金!其實他們自己都不信!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517621